新浪财经

能源替代倒计时 我国石油峰值将在20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00 金牛财顺

     如果石油产出不能继续增加,对于中美等主要能源消费国来说无疑影响深远。上周六,有能源战略专家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预测称,这一时刻可能在2015年到来。而在这一年到来之前,油价高位运行态势还将继续。这也让中国等主要能源消费国在开发新型替代能源等领域面对更为紧迫的时间表。

     多因素预示能源峰值

     截至上周五,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创下91.86美元/桶的结算价历史新高。而在这背后是主要产油国增产缓慢、产能潜力不足以及石油增产和勘探速度不匹配等多种原因。PFC能源咨询公司上游领域合伙人Michael R Rodgers认为,这都是石油峰值即将出现的迹象。

     所谓石油峰值也就是石油生产的顶峰,一个地区或全球的石油产量超越石油峰值后,产量会持续下降。

     1953年,美国地质学家哈伯特创造出一个石油枯竭模型,宣称美国石油产量将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达到顶峰。他的预见在1970年果然变成现实。石油界由此把这种情形叫做哈伯特顶点(Hubbert’s Peak)。 一些专家根据修改过的哈伯特枯竭模型指出,全球将于2004年至2015年间达到哈伯特顶点,最可能发生在2008年。

     “美国在1970年达到石油峰值,目前世界已有63个国家越过了石油峰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庞雄奇预测,中国甚至全球的石油峰值将在2015年左右出现。

     替代能源早考虑

     石油峰值的到来似乎近在眼前,而美中等国的石油消费量却持续增长,这意味着石油供需缺口将越来越大。应对石油峰值的到来,开发替代能源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选择。石油峰值研究会(ASOP)主席、瑞典Uppsala大学教授Kjell Aleklett认为,2015年石油峰值即将到来,2020年之前各国必须考虑可替代能源。

     尽管中国有较为充足的煤炭资源,且曾有人提出通过“煤变油”等煤炭综合利用技术实现对石油消费的替代,但庞雄奇对记者表示,煤炭本身储量也是有限的,煤产量的峰值也会到来。所以应对石油峰值问题,还应该寻求可再生的新能源。

     路德维希·博尔科系统技术咨询公司的Werner Zittel博士说,目前70%的能源消耗依靠化石燃料,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仅为30%。其中太阳能所占的比例尤小。但在德国《能源节约法》颁布后,他对欧洲未来太阳能的需求状况十分看好,并认为相关产业将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能源替代方面,中国也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政府在今年8月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其中还对包括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太阳能,以及地热和海洋能等在内的各种新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