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了许久 国际油价还要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5:05 人民网

  受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收于每桶83.08美元,仅次于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在9月20日创下的每桶83.32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

  油价上涨速度加快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上涨速度持续加快,从2003年每桶3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80美元左右仅用了4年时间。其中,油价从每桶60美元涨至每桶80美元只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油价上涨幅度达到约20%。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导致油价大幅走高的因素很复杂,主要因素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日益减少的商业库存、人为炒作、持续贬值的美元、敏感的地缘政治以及天气因素等。正是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油价才轻松迈过每桶80美元的关口。

  上涨态势难以逆转

  华尔街策略公司高级分析师康尼·特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国际油价的上涨态势已经难以逆转。从目前情况看,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没有丝毫改变,同时原油需求不断增大,新的供应却无法及时跟上。

  他认为,世界最主要的石油储藏大多地处政治敏感地区,其中包括伊朗、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一旦伊朗出现战事并导致原油供应中断,那么,世界

原油价格将立即飙升至每桶90美元以上。他还说:“即使不发生战事,原油价格也将持续攀升,并在明年突破每桶100美元。”

  不断减少的原油库存也是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扬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

能源部11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5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了170万桶,而此前分析人士则预测库存会增加100万桶。此外,国际能源机构当天发布报告说,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原油商业库存已降到5年平均值以下。这两个消息是导致11日油价强劲上扬的根本原因。

  欧佩克越来越力不从心

  市场人士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控制油价问题上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欧佩克成员国目前还拥有大约日产300万桶原油的剩余生产能力,其调节国际油价的能力有限。为应对油价屡创新高的情况,欧佩克9月11日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将该组织实际原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市场认为,相对于巨大的需求,50万桶的增量只是杯水车薪。

  “CIBC世界市场”分析师杰弗里·鲁宾同样看高油价。他指出,那些认为油价不会突破每桶100美元的两大主要理由──通过改进技术可以实现增产以及高油价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从目前情况看似乎站不住脚。

  专家们还认为,需求旺盛同样是油价高企的重要因素。美国能源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将达到8570万桶,而今年全球原油日均产量为8464万桶。美国能源部认为,由于供应紧张,油价高企的局面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

  但也有专家认为,虽然油价上涨速度很快,还不至于达到每桶100美元。

  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威胁原油生产的飓风今年已开始消退,国际市场油价正在进入调整期。(王建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