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量太大 目前煤炭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6:14 汾渭能源

  “目前煤炭供应确实紧张,关键是消费量太大。”昨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重点煤炭消耗行业,如冶金、建材等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由此带动了整个煤炭消费增长。

  该官员特别强调说,当前电力行业尤其“吃煤”厉害。他甚至认为,按照目前电力行业的现状推测,可能会对今年完成节能降耗的指标产生不利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的火电发电量为1763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2627亿千瓦时。

  如果按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前8个月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4克/千瓦时推算,则今年前8月,仅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新增的电煤消耗就接近9300万吨标准煤,约折合原煤1.3亿吨。此外,钢材和水泥的产量也在急速增加,其对煤炭的需求自然也是如饥似渴。

  在煤炭消费旺盛的同时,“今年以来原煤产量的增长明显赶不上消费量的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守估计,1~8月全国新增加的煤炭消费量已达2.3亿吨,而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加的还不到1.2亿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