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更应坚定政府推出燃油税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45 金牛财顺

在日前举行的9月份乘用车信息联会议上,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秘书长饶达表示,“燃油税出台时机已经具备,只是出台早晚的问题,现阶段的准备条件足够具备燃油税开征。燃油税作为本届政府任期内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肯定会在明年3月份实施。”

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将是影响燃油税推出时机的最大因素。但笔者认为,油价并不是主要的,燃油税开征在于政府的决心,在油价不断攀高的情况下,燃油税的开征越早越好。

首先现实情况决定

燃油税开征不宜再拖延。要使得政策具有连续性,就必须具有前瞻性,要看清油价总体走高的趋势。由于资源的有限和需求的大幅增加,
石油价格
预期将长期持续在高位上运行。30多甚至50多美元一桶的低价格,恐怕已经不易出现。

而且,中国现在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大,节约石油资源显得极为迫切。而开征燃油税,目前是最有效的节约方式。

其次,燃油税不是简单的加税,而是上缴方式的转移,即从交纳

养路费等费用变为燃油税。如果税率确定适合,对绝大多数车辆来说,费用负担并未明显增加。而且,在低位时出台的燃油税看起来价格好像不高,但是这样的心理平衡是脆弱的,油价上涨将会让人们领略市场的残酷。而在高位时的燃油税,实际上提高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油价下滑会减轻压力。

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应该是利益与共的关系,而不是你多我少的零和游戏。在高油价时出台燃油税,政府应当更加充分地考虑社会各个行业和阶层的承受能力,从而确定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税率,避免出现部分群体负担大大加重的局面。其实,一个理性的政策出台,应该往最坏处设想,才会取得最好的效果。我希望在高价位时出台燃油税,就是希望使国家与民众能够理性地面对现实,从而更好地安排国家与民众的利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