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能源巨头盯上中国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6:41 汾渭能源

  荷兰壳牌南非沙索美国通用瑞典ABB德国西门子已深度介入煤炭化工和绿色煤电市场“煤多、油少”的能源结构使中国正面临石油安全、控制污染和减排温室气体的重重挑战,但这对掌握清洁煤炭核心技术的外国能源巨头而言,却是一桩“大生意”。

  “未来5年中国在煤炭科学利用合理利用方面将迈出关键步伐,凡是愿意到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都有广泛空间,可以有一本万利的期待。”商务部长薄熙来在此间的首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上说。

  在那些捷足先登的外国公司眼里,中国的煤炭确如其别名———“黑色黄金”。荷兰壳牌、南非沙索、美国通用电气、瑞典ABB、德国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已经深度介入中国的煤炭化工和绿色煤电市场。

  未来数年,中国煤炭富集的宁夏、陕西、山西等地可能拔地而起多座投资额达50亿至60亿美元的煤化工项目,它们将成为中国西部一批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将是世界级的煤化工企业。

  掌握煤间接液化成熟商用技术的南非沙索公司与中国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合作,拟在宁夏和陕西兴建两座煤间接液化工厂,其年产能为300万吨油,相当于每日可以替代8万桶石油。

  拟议中的这两座煤制油工厂目前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并成为中国“

十一五”的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荷兰壳牌公司与中国神华宁煤集团在今年7月签署类似协议,将采用壳牌的煤间接液化技术,研究建设一座日产油品及化工品7万桶的煤制油工厂的可行性。

  世界最大工业气体公司之一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与神华宁煤合作,正在建设世界上第一个以煤为原料生产聚丙烯的煤化工项目,投资额约170亿人民币。今年2月,德国西门子发电集团和神华宁煤也签署了用煤生产醇醚的协议。

  “中国煤炭储量丰富,而且最重要的是,政府有意愿发展煤制油产业,我们相信它在中国有光明前景。”沙索中国执行副总裁陈黎明说。

  考虑到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煤化工项目投资巨大,技术尚待成熟,

国际油价走势也不确定,中国决定2010年前仅限于示范项目建设。但几乎所有煤炭富集的省份都有发展煤化工的强烈愿望,这意味着外国企业面对的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中国刚开始的大规模开发煤矿瓦斯计划也有外国公司身影。雪佛龙等6家美国公司和中国中联煤层气公司正在中国合作开发15个大型煤层气项目。

  今年的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

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是首次举行,展会所在地山西省煤炭产量约占全国1/3,年出口量占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