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煤冀望拥有码头和港口 天津唐山两港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6:02 汾渭能源

  分流秦皇岛港压力,天津唐山两港是未来重点

  虽然同属煤炭央企,但是话语权显然不能同日而语,不过现在好像传出了演变的微妙信号。看着坐拥黄骅港的神华集团在产运销一体化的道路上逍遥自在,产量已近亿吨的中煤集团突然发力,敲定了天津港的4个码头。

  码头投资计划重拾

  “除了秦皇岛港,随着曹妃甸的建设和周围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中煤的重点也将放在天津港和唐山港。”中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姜醇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天津港的公告,中煤能源将和华能集团以及天津港三方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共同经营和管理天津港南疆港区的7-10号4个煤码头泊位,4个码头的设计吞吐能力为4300万吨。中煤能源和华能集团分别投入现金2.76亿元,各占24.5%的股权,天津港以其拥有的煤码头分公司资产和现金投入,占股51%。

  “这是中煤首次拥有自己的码头,这几个码头对于中煤而言很重要。”姜醇说,“以前中煤的煤炭南运或者出口主要是通过秦皇岛港口。”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中煤集团并非首次涉足码头建设。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中煤曾经在秦皇岛港和福建港分别投资过一些码头,在原能源部撤消后,由于与地方政府的协调等因素,码头的投资最终不了了之。

  但是中煤冀望拥有自己码头和港口的梦想并未改变,随着能源形势的日趋紧张,这种梦想再次被点燃。

  中煤欲追神华

  中煤的梦想难掩最大竞争对手神华的影子。

  中煤目前在煤炭行业排名紧随神华之后,但是一直无法拥有自己的码头或港口;而神华不仅在天津港拥有自己的码头,同时拥有全长1500公里的5条铁路线和黄骅港,经过改造,黄骅港在2006年达到8000万吨的吞吐量,神华天津港码头也达到3500万吨级别。

  正是基于上述物流优势,神华迅速壮大。2006年,神华的煤炭产量达到2亿多吨,运输量达到2.98亿吨。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作为煤炭行业里唯一的两家央企,神华和中煤在组建之初,都属于副部级企业,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因素,中煤逐渐变为局级企业。这种局面导致中煤在获取政策支持和信息沟通方面,一直落后于曾经与其比肩的神华。

  “天津港目前主要是神华煤,还有一部分大同煤和平朔煤(中煤)。”煤炭专家黄腾告诉《华夏时报》,“中煤拥有自己的码头后,中煤走天津港的煤炭会越来越多。神华与中煤之间的竞争会更进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