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施云付:石油公司和石油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49 新浪财经

  由广州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长城伟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广州国际期货发展论坛暨第三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于2007年9月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将对此次会议进行独家全程报道。以下为飞马公司国际期货部副总裁施云付的发言。

    施云付:超级石油公司和石油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主持人:接下来派出的代表是飞马公司国际期货部副总裁施云付先生,有请施云付先生。

  施云付:非常高兴有机会谈到这个论坛,我今天讲的题目是超级石油公司和石油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什么人对这个市场有不成比例的影响,以及他们的优势和他们作业的特点。

  一、世界能源市场是一个4万亿美元的市场,也是世界贸易最大的产业。能源市场是一个将近4万亿美元的市场,能源衍生品市场的名义价值约为2.2万亿美元。

  能源的市场的神经中枢有两个。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人最多,交易量也是最大的。交易所的参与人多元化,有做一个很小的投资人到投资上千手大型石油公司、投资银行、个人参与市场在电子化交易之后人人平等。管理这方面两个交易所都是由政府监管的,美国方面监管的比较严一些。另外是洲际交易所,虽然它是在牙科兰,他的监管是英国政府。纽约交易所只有20%的交易量还是通过喊价的方式,洲际交易所05年开始就进行电子交易化。

  另外一个市场是能源比较大的市场,是一个场外的市场OTC,这个市场很大,但是参与人基本上是以大的石油公司,投资银行

商业银行、还有中小投资参与为主,一般小的顾客大部分是纽约商品交易所。

  大型的石油公司80年代和90年代,形成了大型的石油公司,后来一些大型石油公司又进一步重整和检定,包括美国的石油公司,英国的石油公司荷兰英国的石油公司,还有法国的道达尔(谐音)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对石油衍生品市场影响最大的参与者。

  据统计数字表明这些石油公司,他们在能源纸货市场上一年的利润将近150-200亿左右。下一类的参与人是交易公司大部分是私人拥有的,虽然没有一些超级公司势力那么大,但是他们交易的势力很强。第三类是以前商品交易所里面在楼面进行交易的运营商,这些人在电子交易流行以前对市场影响很大,每天的石油50%的交易量在天然气市场,个人的交易量在5%左右。但是现在电子化以后他们影响很大,以前大家都是通过交易所来做。他们的信心对很多人来讲是透明的,这是另外一种石油参与者。

  第三类就是新一类的参与者,他们主要是运用电子和软件进行参与,在美国将近有10-20个用超级电脑来参与市场。华尔街的投资银行这,他们的优势跟超级石油公司的优势不太一样,这些公司主要优势在于他们和基金的关系是一个千丝万缕的关系,基金做交易他们会给基金提供服务,大的石油服务也是通过银行交易,他们也为大的银行公司做服务,他们对影响市场比较重要的参与者,他们的动向和其他参与者有不一样的了解,另外的投资银行喜欢冒风险,动向和交易的风格又有与众不同的了解。所以这类人在市场上影响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位。

  他们现在除了参与纸货市场以外,还大量参与食货市场,参与食货市场对帮助能源供需又有深一步的了解。

  下一个参与者大家比较手熟悉的,是基金。基金对石油市场的投资超过了几十年的投资,所以基金对市场的影响也往往超过了以前,最近有一句名言基金的基本面是一回事,基金大量买进的时候市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时候开始涨起来了,在基本面没有发生什么状态的时候就跌下来了。

  说起基金分为几类,基金第一类是商品基金,第二个基金就是共同基金,就像我们国家的华夏基金,对能源市场不是很了解,很小的比例来参与市场,他们的风格基本上按照不同的商品卖完,这种基金从03年到05年的表现不错,但是到06年以后,能源市场在结构上发生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近期的比远期的便宜,所以只要买近期时在转月时就有变化了。在06年有重大的亏损,所以他们现在又开始运气开始好转了。

  第三类基金是能源专业基金,这种的基金管理人都是从石油公司或者投资银行出来的,交易者来组办的基金,这类的基金的情况也十分了解,实例也比较大,从几千万到上百亿。很多都是专业的能源基金,是在另外一个方向,像比较有名专门做天然气的基金,对另外的几个方向。

  第四类基金就是对冲基金,他们的风格也和投资银行差不多,都是从比较有经验的石油公司出来的交易者,对信息也有十分强的了解,所以这类基金在能源市场上是重量级的参与者。

  基金交易风格一般都是喜欢电子交易,喜欢买高,喜欢买低,喜欢顺势走,还有一个就是利用趋势市场,没有趋势的话,他们很难赚钱,有了趋势有很好的赚钱机会。我们看从2001年到现在的原油价格的损失,这也是能源基金,特别是能源专业这类的基金还有一些对冲基金,收益的大趋势。

  能源市场是一个非常大、非常有深度,也是一个浮度大的市场,所以吸收了不同种类的参与人,从大型石油公司到基金的各种参与者。养老基金大量投资商品,也都投资在能源市场上,能源市场又有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市场,有很多优势,小的投资人来讲,他们的优势创造了机会,比小的投资人要大的得。第三就是要想投资能源市场,除了技术面以外,还要了解银行他们的优势在哪里,他们的交易风格是怎样的,在短时间专门研究基金面的更有异议些。

  投资能源比较好的书,第一本就是所谓的《LOGICAL TRADER》还有就是《TECHNICAL ANALYSIS OF STOCK TRENDS BY ROBERT EDWARDS AND 》

  主持人:我觉得一个重要的信息在能源市场里面是重大的信息首先是掌握资源,第二是掌握定价权这两点我希望我们的广大的投资者应该引起中国投资者的重视,第一掌握资源、资源性的产品,然后掌握定价权,获得高额的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