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基本态势仍是上涨 莫被他人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国际原油价格从2006年7月14日达到最高点78.40美元/桶后,一路反复下行,纽商所原油期货价格在1月18日一度跌破50美元。随着国际油价近期持续走低,国内外看空油价的观点迅速增多。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70美元的高油价时代可能告一段落,如果没有突发事件,50美元将成为国际油价的运行新阶段。有分析师还表示,国际油价很快将下探重要心理支撑位50美元,若跌破50美元,下一道支撑位可能会落在47.50美元。

  就连知名的分析人士谢国忠,日前也开始对油价大唱淡风。谢国忠认为,“从2004年下半年起,由于大量金融资本流入,大宗商品市场从牛市变成了泡沫。”谢国忠认为,长时间的油价高企也许已经引发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变化,这将在未来增加石油供给,并减少石油需求。他预期,“油价在未来一年半内,将跌破每桶30美元。”

  如此强烈的看空气氛,对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不少分析师已经开始转向,分析

国际油价走低对多个行业将产生何种重要的影响。

  国际油价未来到底会如何走,不仅关系到直接从事石油交易的人和机构,还会关系到大量石油相关产业,以及很多石油消费企业未来在石油商品上的“对冲”策略。

  在笔者看来,所谓的市场主流意见,正在犯方向性的错误,他们过于看空未来的油价走势,正在对市场产生误导。

  首先来看油价下跌的原因。这一轮的油价下跌,与大批投资基金的撤出有关系,对这一点市场上没有太大的疑问。但要指出的是,作为全球的大宗商品交易,石油期货交易从来离不开基金的参与。那种把基金进入与油价“泡沫”直接画等号的看法,实际上是误读了市场,因为基金就是石油市场的一部分。

  在笔者看来,从推动国际油价变化的因素看,国际油价的构成可以分为这样几部分:一是实际的供需,反映的是市场对石油消费的需求,这是油价形成的基础。我们暂且称之为“基本价”。二是基金推动的价格,这反映了石油作为商品期货的特点,按前面泡沫的说法,可以称之为“泡沫价”。三是突发事件和地缘政治事件,它反映了突发风险因素的影响,导致的油价变化可称为“风险价”。

  近两年油价的高涨,就是上述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实际运行中,剔除突发风险事件这一因素,油价变化可看作是实际供需和基金双重作用的结果。现在的油价下跌与基金撤出的关系很大,这实际是油价中的“泡沫价”被挤出,由资金因素导致的“溢价”在减少。当油价被挤掉“泡沫”、打回原形后,主要靠“基本价”支撑。

  但是,基金的大量撤出,并不会导致实际供需格局出现根本性改变。从近几年的国际石油市场来看,不管是油价涨还是跌,供应略大于需求的“脆弱平衡”局面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对于油价的积极唱空者,应该提醒他们看看石油的基本需求:全球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了吗?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结构会在短期内减少石油依赖吗?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石油需求,会暂停不断增长的势头,掉头向下吗?

  如果这几个问题都不能得出否定答案,那么就没有理由相信,未来油价会大幅下跌。恰恰相反,上述几个对石油需求形成稳定支撑的因素,正是支撑未来

石油价格的基本面因素。

  (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