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企七年的国际油价近期终于不振进入下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企七年的国际油价近期终于不振,纽约期油数天前一度跌至20个月的最低位,每桶50.48美元,这两天在50美元的位置略有反弹,但估计也是技术性的小幅反弹,幅度有限,相当一段时期内不可能再回到以往78美元的价位。如不能在50美元位置守稳,油价会下望约40多美元。确切地说,油价进入了下降通道。

  油价下跌不是偶然的。从基本面看,全球变暖导致市场需求大幅减少;技术走势上,国际油价此前经历了七年上涨期,现跌破了250天的平均价格线,意味着油价开始进入下跌期。油价在上述两方面的疲软表现,吓走了以逐利为目的的投资者,一些基金开始大量在国际市场抛售期油,不看好石油后市。为挽救油价,欧佩克近期频频开会,沙特阿拉伯更是宣布带头减产,希望成员国也一致减产保价。增产容易减产难,特别是以石油为唯一经济支柱的众多成员国。故此,下降趋势难以阻止。

  油价下跌对中国百姓生活的改变,现时我们还体会不深,除了

加油站汽油降价,的士、公交车的票价和燃油附加费,仍然如昨;原因据说是国内油价一时未能全方位与国际市场接轨。随着低油价局面持续,接轨应是迟早的事,再拖下去说不过去,有关方面通过获取超额利润弥补以前的亏损,也应足矣。

  中国石油一向不能自给自足,飞速发展的经济令航空、汽车、运输、钢铁等产业不可一日无“油”,它们是油价下降的最大受益者,成本下降带来的利润增加,使他们正成为股市投资者的宠儿。

  许多人关心油价下一次上涨会是何时?没有人能讲得出具体时间,但短期内都不会上涨。当对冲基金一旦抛售期油,下跌惯势会持续相当时间,油价不可能V字形急剧反弹回70美元。不过有一点,从长远来看,只要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油价重攀高峰的一天总会到来,但时间应是数年之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