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燃料油期货再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沪燃料油期货再创新低

  本报记者 李中秋

  受NYMEX隔夜原油期货大幅下挫打压,上海燃料油期货昨日再度走低。其中,主力0704合约下挫27元至2686元每吨报收,盘中一度创下2005年6月以来的新低2653元/吨。展望今年国际国内油市,业内专家认为,国际原油有望在一季度创下新低,但整体而言,原油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而燃料油将弱于原油。

  原油一季度有望探底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隔夜

原油期货盘中跌至每桶51美元下方,最低触及50.55美元的新低。该价格也是自2005年5月26日以来最低的原油价格。NYMEX-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78美元至每桶51.21美元收盘。昨日国内期货市场收市时,亚洲电子盘价格稍稍出现反弹,期价维持在51.30美元附近震荡。

  “总体上,原油跌到50美元附近,尤其在50-51美元之间会有支撑,但一季度创出今年新低的可能性很大”,广州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交易员唐鹤群表示。“导致一季度创出新低有三大原因,首先2006年出现了暖冬现象,这使得原油供应的压力不大。为此,库存的因素是导致油价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唐鹤群分析说,“其次,此前国际原油价格得以支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OPEC减产。但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这一因素基本明朗,市场上一些基金似乎不太相信减产的做法,因为在过去的两个月内,OPEC实际减产幅度不到三分之二。每日减产120万桶的计划只有70万桶兑现。”

  “我认为油价回调最大的因素还是在伊朗的核问题上,从去年8月份回调至今已经挤掉了不少水分,地缘政治所产生的溢价已经不存在了。结合各方面的信息,在接下来几个星期油价可能创出新低”,唐鹤群表示。此前,沙特石油部长称没有必要召开紧急会议,来讨论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稳定油价,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油价在短期内下破50美元。

  高位运行仍是主基调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没有大的突发性事件发生,国际市场油价将呈高位震荡态势,总水平略有回落。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将在每桶60-65美元之间,略低于2006年水平。

  对此,不少机构表示认同。华泰兴石油公司此前发布的2007年国际原油和国内燃料油价格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原油价格总体将保持高位运行,均价有望保持在60美元左右。小震荡区间在55-70美元之间,大震荡区间在50至历史高点78.40美元之间。若出现严重的地缘政治冲突,不排除油价再创新高的可能。

  目前,全球燃料油市场的萎缩使得其供大于求。而最近两年高企的

国际油价与国内
成品油
价脱节,使得我国对燃料油的需求出现减弱的迹象。由于燃料油与原油之间的特殊关系,后市国内燃料油价格总体还将跟随国际原油的步伐,但表现将更加滞涨。相对于国际原油价格来讲,预计国内燃料油2007年的价格波动小震荡区间在2750-3300元之间,大震荡区间在2500-3500元之间。

  该公司交易员蒋晓峰指出,自今年8月份开始,中国开始向其战略石油储备库注油。相对于约1亿桶原油的第一阶段储备计划而言,目前注入的原油仍只占很小一部分。虽然全球经济有所放缓阻碍了一部分需求,但应不会使世界主要原油消费国出现需求负增长,尤其是新兴国家,中国对原油保持了旺盛的需求,且表示会在价格相对低位的时候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库存。所以,预计今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较前两年有一定的增长,油价也将稳中有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