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油价下限为50-5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刘涛

  2007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目前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至每桶53美元,那么,今年原油市场还会维持牛市吗?

  2006年均价66美元

  回顾2006年,2006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基本运行于每桶60~80美元区间内,年均价超过66美元,比2005年均价高出了近10美元。究其原因,在世界经济发展良好的情况下,世界原油供求紧张的局面没有得到缓解,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和游资炒作主导了2006年的油价走势。

  2005年以来,伊朗核危机问题逐渐成为国际地缘政治的焦点。伊朗石油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10%,并扼守波斯湾石油运输生命线,更为重要的是伊朗周边石油储量超过全球的70%,因此,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全球的

能源危机,世界原油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就越来越集中于伊朗核问题的演化方面。在2006年,伊朗核问题的进程不断影响油价走势。

  与此同时,随着2006年11月初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影响油价的美国政治因素逐渐浮出水面。基于选举考虑,布什政府自去年4月起进行了一系列政府人事安排和相关举措,用以调控金融市场走势,为选举造势,原油价格成为调控的首要目标。去年八九月间伊朗核问题再次陷入僵局,没有明显激化,8月份以后上述举措遂逐步显露出威力,油价无力再创新高,并逐步回落。

  2007仍有创新高可能

  2007年初以来,原油价格再度大幅下跌。2006年下半年以来美国

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回落迹象,如果这一迹象持续到2007年中,美国
股票
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与此同时,油价的高企有利于伊朗和俄罗斯,从而不利于美国中东战略的持续展开。因此,在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没有进一步激化、原油市场供求相对平衡的情况下,借势打压原油价格成为对美国十分有利的政策选择。与此同时,主要基本金属铜——于2006年12月跌破了2002年以来最重要的支撑线250日线,形成了中期下跌趋势,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调整气氛浓厚,相互关联导致主要品种均无力上扬。

  但是,放眼整个2007年,近几年来影响世界原油价格的三大因素地缘政治、供求紧张和游资炒作仍将主导油价走势的基调。

  2007年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仍将相对平稳,原油供求局面不会明显改观。随着伊朗核问题的进展以及伊拉克局势的混乱,包括巴以冲突、黎巴嫩、叙利亚等在内的整个中东局势已经合成为一条主线,中东地区当前的动荡局面与伊朗核问题均有或明或暗的内在联系。目前,美国总统布什任期仅剩两年,随着伊朗核问题进入联合国制裁阶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将逐步加快。各大国围绕中东石油资源的争夺将比2006年更为紧张。2007年,除了美国股市存在调整压力以外,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的升息进程在2007年可能延续,美国与其他主要货币之间的利差将进一步缩小,欧亚主要央行可能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将使国际资本流动方向不利于美元资产,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支持或者推动作用。此外,OPEC的态度也将对原油价格构成强有力的支撑。2006年9月份以后油价连续下跌的过程中,OPEC组织分别于10月和12月通过了减产决议,在近期的连续下跌过程中OPEC也表示了密切关注。从OPEC主要成员国的表态来看,OPEC主要成员国很难容忍原油价格在每桶60美元附近的水平上大幅下跌。

  综上所述,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限应在50~55美元之间,如果中东动荡局面加剧,上限可能突破2006年的历史高点78.4美元,并寻找方向。(作者为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