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本面利多因素增多 支持国际油价继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7:45 金银岛网交所

  受挪威油田关闭消息以及欧佩克可能于下周开会以正式宣布减产决定的讯号激励,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五收涨,最近交割月的十一月原油期货上涨71美分至每桶58.57美元。该合约周四上涨27美分,此前曾一度跌至10个月低点每桶57.22美元。截至笔者发稿之时,原油价格继续一路攀升,11月WTI最新价在59.13美元/桶,较前一日交易结算价涨56美分。

  周五原油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原因主要有欧佩克确定减产日期,挪威油田停产以及美国近美国近两周的反常天气,促使馏分油库存意外下跌。

  首先,

欧佩克组织在上周末宣布,各成员国就石油减产问题已经达成共识,并将于本周四(10月19日)在卡塔尔举行会议,正式开始减产计划。OPEC减产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前段时间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使得计划的进展困难重重,然而油价的持续走低使得各产油国的利益受到损害,终于被迫提出正式减产决定,有消息称,欧佩克将于12月1日正式开始减产计划,不过这个决定足以刺激市场,引起价格回升。

  其次,世界第三大产油国挪威两次钻井平台出现问题,挪威当局以救生艇不足为由关闭了三处海上油田,受到影响的总产量为每日28万桶,受到影响的产量占该国日产量的10%左右。这致使该国的原油供给下跌11%,约合日产量减少30万桶左右。这两处钻井平台的停产属于技术安全问题,这对短期

原油价格产生了利多支持因素,从长远来看,笔者认为对于油价的推动作用不会太大。

  最后,美国东北部将出现反常寒冷天期的预报及五大湖地区10月初出现罕见暴风雪的消息也增加了市场的利多因素。美国近两周的反常天气,促使馏分油库存意外下跌160万桶,这也诱发了上周四原油价格的反弹。北半球冬季取暖油用量随着美欧冬季的到来而大幅增长是历年发动冬季油市上升的主动力。历史数据表明,美欧冬季寒冷,油市则高涨;美欧冬季相对暖和,则油市低迷。进入10月中旬,北半球气温高于历年同期水平。加上前段时间美国气候预测中心报告说,由于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减弱,今年10-12月份美国气温将高于正常。因此得出结论称今年冬季相对暖和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前段时间打压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馏分油库存意外下跌,以及冬季的临近都是油价的利多因素。

  此外,朝鲜核问题上周加剧了市场看多气氛,联合国已经通过了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的计划,下一步将看朝鲜如何回应联合国的计划。笔者认为这个因素对于油价的影响将比较有限。

  综合来看在

国际油价市场,一方面,欧佩克已开始小心翼翼地重新担起其作为市场最大驱动力量的角色。另一方面,北半球冬季的取暖油需求已经是慢慢临近的因素。受这些利多因素影响, 未来几天的国际油价会持续走高,但是不会出现飚升,会在63美元之内浮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