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再度挑战历史新高剑指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受英国石油公司(BP)关闭其在美国最大油田消息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本周再度大幅飙升。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77美元大关,离78.4美元的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设施老化成潜在风险

  英国石油公司7日称,因发现一条输油管道遭受侵蚀而出现泄漏现象,该公司已关闭位于美国阿拉斯加的Prudhoe Bay油田。该油田原油日产量为40万桶,占到美国国内原油日产总量的8%左右。虽然英国石油公司并未透露该油田将关闭多长时间,但交易员已预计油田将面临长时间关闭。

  受此消息推动,NYMEX九月

原油期货合约7日大幅上涨2.29美元,至77.05美元,且盘中一度创下7月17日以来的最高价位每桶77.3美元。伦敦ICE期货交易所九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当日也大涨2.13美元,至每桶78.3美元。

  高盛公司昨日表示,英国石油公司旗下的阿拉斯加州油田可能将关闭一年,从而令石油市场更容易受到诸如恶劣天气、地缘政治动乱和生产问题等潜在供应中断事件影响。但鉴于美国近期石油库存应该能够弥补出现的供应短缺,该油田关闭事件将不会严重影响世界石油供应。高盛还补充认为,除了存在管道腐蚀问题,该油田可能还存在更多问题。

  近几年随着能源需求迅猛增长及油价不断攀升,美国输油管线、炼油厂及油田脆弱状态已经成为石油行业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去年,在卡特里娜飓风和其他风暴袭击了钻井设备和输油管线后,墨西哥湾地区原油生产不得不中断了数周之久,造成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日前油价再度飙升,也凸现出能源基础设施老化所构成的巨大潜在风险。

  剑指100美元

  继高盛公司去年大胆预言国际油价将达到105美元后,法国里昂证券公司昨日也称,受阿拉斯加产量下降和中东紧张局势影响,油价飙升至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里昂证券预计英国石油公司阿拉斯加油田全部修复将花费数月时间;而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印尼既不想也不能激活多余产能,而这些地区的产能占世界总多余产能的三分之一。

  同时,标准普尔公司日前也上调了国际油价预期。该公司表示,由于中东与尼日利亚产油仍将受阻,且中国对原油需求持续上升,预估2007年纽约商业交易所油价平均价格将达每桶76美元。标准普尔亚洲证券研究总监陈丽子表示,这次预估的油价上调幅度为15%;该机构对2006年油价平均预估值也从68美元调高至72美元。陈丽子说,除非中东局势和伊朗问题获得解决,否则油价不会回落。此外,

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也让中国对原油需求大增。根据国内有关部门预测,中国2006年原油需求预将增加5%,达到3.2亿吨;国际能源机构则预估中国2006年石油需求将增长6.1%,2007年增加5.5%。

  美国能源部最新表态称,油田关闭可能导致美国汽油价格上涨,但这种影响可能会因石油储备充足及西海岸炼油厂的灵活应变能力而有所减弱。美能源部长博德曼也表示,政府已准备好将要借出的石油储备运送到西海岸炼厂,以缓解英国石油关闭阿拉斯加油田所造成的供应短缺。

  受此影响,昨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小幅回落,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时为每桶76.45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