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或释放石油储备救急油价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美最大油田紧急关闭引来多方关注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由于管道泄漏而无限期关闭其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海湾油田后,国际能源市场一片混乱。

  周一,纽约油价冲破每桶77美元,而伦敦油价距历史纪录仅差28美分。不过,随后各方紧急救场,纷纷表示原油供应不会受到影响,不过,昨天油价表现坚挺。在77美元上下震荡。

  普拉德霍海湾油田日产量达40万桶原油,是美国的第一大油田。该油田关闭后,最实质的回应来自于美国能源部。美国能源部部长博德曼(SamuelBodman)表示,如果有需要,能源部将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但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炼油厂关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请求。

  目前美国拥有6.88亿桶的战略原油储备,大部分储存在

墨西哥湾地区。不过当地与依靠普拉德霍海湾油田供应的美国西海岸地区并没有管道连接。一般来说,从目前储备库用油轮运送原油至西海岸可能需要10天到两周的时间。

  不过美国西海岸的Valero和Tesoro公司均表示他们的库存可以满足近期的需求,而埃克森美孚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Torrance炼化厂也不会出现原油供应短缺的现象。这样,一些分析人士相信该地区的炼化厂还不至于出现原油供应不足的状况。

  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字,截至7月28日,美国商业原油储备为3.337亿桶,较5年的平均值高出10%。

  受此影响,

国际油价昨日在亚洲时段有所下跌,不过在美洲盘继续冲高。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3:27,纽约商业交易所(N Y M E X)W T I 原油即期合约价格报每桶77.40美元,较周一收盘的76.98美元上涨42美分;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的布伦特原油9月合约收报77.78美元,较周一收盘下跌65美分。周一,伦敦油价一度触及78.38美元,而此前的纪录为78.66美元。

  不过,即使炼化厂可以通过耗尽库存来满足炼化需求,但是库存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在市场购入原油来重新构筑,届时这部分需求还将对市场价格构成推动。

  “可以肯定,我们(加利福尼亚州)没必要担心短缺,但是原油价格还是可能上扬。”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发言人 Susanne Garfield 表示。

  OPEC也表示,该组织的闲置产能可以弥补普拉德霍海湾油田造成的产量损失,但是伊朗 OPEC 代表Hossein KazempourArdebili却提出相反意见,称OPEC的原油与普拉德霍海湾油田的油品不符。“虽然OPEC正在竭尽全力,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无法提供相同品级的轻质原油。”Kazempour表示。

  而在亚洲市场,虽然新加坡燃料油价格也随同国际原油价格走高,但是稀疏的买盘却令其对中东迪拜原油的裂解价差继续跌至新低。昨日,新加坡燃料油实货裂解价差跌到了创纪录的每桶-17.30美元。

  目前,来自欧洲的大量套利船货使得市场疲于消化,而官方数据也显示,上周五新加坡陆上燃料油库存达1508.8万桶,已经连续第二天逼近了库存上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