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炒作从未停息 利多下原油期价仍难言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上海中期 林慧

  从近几个月来的市场走势看,70美元不再是油价的压力位,却慢慢成为人们的心理支撑位时。鉴于消费依然在稳步增长,来自供应中断的忧虑却从各个方面传来,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油价会越来越高,希望油价下跌的想法恐怕正变得不太现实。

  设备老化不仅止于炼厂

  在去年油价一路高歌猛进的过程中,很多分析师把炼厂设备老化造成原油供应虽然充沛,但成品油供应日益紧张当成促使油价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看来,年久失修的并非仅仅是炼厂设备而已。早些时候,BP宣布要关闭阿拉斯加北部普拉德霍湾的油田,原因出自一个小小的渗漏问题以及几处管道侵蚀问题。有能源官员表示,这些管道的修复工作可能需要持续数月,因此影响阿拉斯加直到明年的石油产量。BP在普拉德霍湾的这个油田大致占到美国本土石油产量的8%。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输油管道问题,但却提醒人们关注遍布在全美的所有输油管道,由于过去十年政府管理松懈以及企业不愿耗资维护,很可能输油管道的腐蚀渗漏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这一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实际上输油管道的年久失修几乎和炼厂设备老化一样普遍,是否还会包括其他跟石油有关的设备也存在年久失修的问题?比如石油仓储设备,或者还有其他?投资者都明白,对于当前脆弱的石油市场而言,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促使油价走高,更何况是直接关系到石油供应的环节。

  地缘政治和反恐斗争难彻底解决

  这几年来,中东战火不断,恐怖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尽管类似“9·11”的严重事件后来再也没有发生过,但最近英国破获的连环炸机假如成为事实的话,实在难以想象会给世界油价再次带来怎样的影响。不管怎么说,这再一次给投资者提了一个醒,不要以为天下暂时太平了,突发事件就不会发生,实际上,在全球各地,每一天都有可能发生会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地缘政治和反恐斗争不能彻底解决,将是油价下跌的重大障碍。

  基金炒作从未停息

  表面上看,当前的油市似乎也存在很多的利空因素,比如,实际上的供应仍能保持稳定,消费没有再出现大规模的增长,从供需而言,似乎还是供略大于需。美国的原油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美国的新任FED主席和OPEC主席几乎在同时发表了高油价已经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言辞。至今为止,美国的飓风也远没有预期的那样具有破坏性。

  实际上我们所看到的国际油市这几年几乎一直处于这样的水平,供略大于需,美国库存较前几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只不过是提高高度的多少罢了,高油价对经济可能产生严重影响的说法由来已久,但至今未见全世界人民有减少石油消耗的迹象。最重要的一点是,

资本市场几乎都是基于炒作而发达起来的,既然仍有前面所提到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在,投机基金就不会放弃目前这块唯一走势良好,且炒作因素众多的阵地,只不过在炒作的节奏上配合一下舆论和政府的需求罢了。所以我们看到油价虽然迟迟没有真正突破80美元,但却在70美元上方的支撑越来越扎实。千万不能忘记的一点是,这几年NMEX
原油价格
利用远期月份合约价格高于近期月份合约,然后在换月过程中完成投资者对远期高油价认可的做法一直持续至今,或许很快就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发现,原来远期所有的月份价格都已经在80美元上方。

  不管怎么说,我们依然认同高油价将继续前进,至于哪里是顶,只有等到真正发生的那一天才能知道,就像当初的铜一样。当然,80美元对于油价而言,也是一个阶段性的顶部,但我们看到油价在80美元附近的表现远比铜价在8800附近的表现要强劲得多,所以,后来铜价大幅下跌,而油价却依然能够平稳运行,这是否也暗示着,油价的实际顶部要比80美元更远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