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大面积收涨:焦煤涨停 甲醇、硅铁涨超7%

期市大面积收涨:焦煤涨停 甲醇、硅铁涨超7%
2021年09月30日 15:1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9月30日,期市午盘收盘大面积上涨,黑色系大幅走高,焦煤硅铁动力煤再创历史新高。焦煤主力合约涨停,涨幅8.99%;甲醇、硅铁涨超7%;乙二醇涨近7%;塑料铁矿锰硅棉花涨超5%;聚丙烯、焦炭、动力煤涨超4%。跌幅方面,沪银跌超3%,不锈钢跌超2%。

  FMG突发事故,矿价大幅向上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发生重大员工事件,FMG暂停所罗门中心的生产。9月30日,铁矿石主力合约涨超9%,自近期上周低点大幅反弹近23%。

  ①当下的铁矿石仍处于卖方市场,四大矿山的垄断地位较强,由于近期矿价大幅向下,四大矿山的利益受损明显。我们此前已经反复提及矿山巨头可能采取应对措施。近期四大矿山发运积极,前期发运不及预期的力拓,发运量也有所提高,预计外矿供给仍就维持稳中有增。

  ②据资料显示,FMG的所罗门中心包括火尾和国王两座在产矿,火尾和国王合并产能超过7000万吨。此次FMG临时中断矿山的生产,并且积极寻求和警察等政府部门合作,但事故具体影响仍有待评估。

  ③近期由于价格下探,重心回落到100—120美元,触及部分非主流矿山的成本线,且能耗双控主要针对电炉,相对减少了高炉压减压力,九月的限产也了减轻后续的压减任务,节前和节后补库预期亦使得矿价略有企稳。但在需求向下之际,矿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动能。

  ④长假在即,铁矿石价格与外盘联动较强,易受供给波动的影响,不排除更多来自供给的扰动,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轻仓过节。(国贸期货) 

  国泰君安期货点评EG大涨

  受煤炭价格大涨带动,EG01合约涨幅超6%。中期来看,EG上涨动能仍在,但国庆期间注意仓位控制。受需求增长的预期带动,动力煤多个合约涨停,EG目前有40%的产能为煤制合成气工艺,在缺煤双控的大背景之下,当前这部分装置开工不足4成,后续预计煤制乙二醇供应进一步偏紧。需求面,10月份,终端开工有回升的预期,叠加出口向好及国内纺服传统旺季预期,聚酯需求向好,因此EG中期仍然看涨,偏多思路对待,关注正套、多EG空TA套利策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