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塑料 还有这两点值得你关注

乘风破浪的塑料 还有这两点值得你关注
2020年07月08日 18: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任宁/Z0013355/

  一德期货能化分析师

  一、近期行情回顾

  近期聚烯烃尤其是塑料行情可谓是乘风破浪,一周时间内从6900附近的平台增仓上破,持仓量从33万增加到38万左右,盘面从6900涨到最高7485,与此同时,国内现货从6800跟涨到7300附近,美金货均价从795提到825。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塑料短期供需压力不明显,再加上宏观宽松资金因素导致的水涨船高。

  二、短期供需压力不明显,且有上涨炒作点

  1. 7月仍是检修高峰期,国产损失较多:根据测算7月计划检修造成的供应损失与6月相差不大,多数检修装置会在8月恢复,因此国内供应没有压力,容易追涨。从中期角度看,今年再生料同比下滑非常明显,截止到6月份,PE再生料累计产量约78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20万吨下滑35%,因此表观增速较预期小。

  2. 伊朗进口货源延期,尚未解决:据了解,伊朗延期货主要是低压与高压等非标品,目前尚未到港且没有解决方案。从以往数据测算,伊朗月度进口量在总进口量中占比约12%,其中以低压与高压居多,线性相对少。短期港口库存环比小幅增加,但仍处于低位水平。

  3. 产业显性库存没有压力:从最直观的显性库存来看,整体库存还是处于偏低水平的。上游石化库存受检修影响比往年同期还低,煤化工库存也偏低。

  4. 投产较预期延迟:受疫情影响今年投产装置进度多数延期。根据最新的进度来看,浙江石化二期乙烯延至8.30。中科炼化计划7月底打通炼油流程,8月底打通化工流程。中化泉州预计8.15投产乙烯裂解。宝来计划7月中投产乙烯。

  5. 宏观氛围宽松: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从近期股市行情火爆可见,在这种背景下短期供需没有压力且有炒作点的塑料成为资金看好的对象,后期进入资金博弈阶段。

  三、强弱转换关注现货成交与库存信号

  有上涨也会有下跌,况且后期的检修恢复与投产是确定的,主要看兑现时间,按照目前预期最快的也要8-9月份,因此对09合约的影响有限,考虑上新增投产到量产的时间段,01合约的压力会相对明显。关注点一是现货成交情况,下游能否接受逐渐提高的原料价格(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利润会压缩),二是库存信号,检修恢复后石化库存的变化以及伊朗货源的后续解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