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2019查获走私糖7400余吨 专项行动硕果累累

宁波海关2019查获走私糖7400余吨 专项行动硕果累累
2020年01月14日 10:5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宁波海关2019年查获走私糖7400余吨 “国门利剑”专项行动硕果累累 来源:法制日报

  重拳打走私 亮剑戍国门 宁波海关“国门利剑2019”专项行动硕果累累

  2019年,宁波海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关区“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成效显著。

  2019年,宁波海关共侦办走私案件1647起,其中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55起,案值25.67亿元,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39%、27%;侦办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案件17起;行政立案1492起,案值81.74亿元,案值和涉税分别增长3.5倍和14倍,查办案值超千万行政大要案25起,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增长,人均侦办刑事案件数等指标位居全国海关前列。

  1.“批量滚动式”严打“洋垃圾”走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波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持把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宁波海关联合当地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对“洋垃圾”走私采取“批量滚动式”打击,先后组织开展3轮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集中行动,坚决把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落实到位,切实履行国门卫士职责,持续保持打击口岸“洋垃圾”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建设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丽中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年,宁波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废物案件14起,查证废塑料、废金属等限制类废物16000余吨。

  2.多渠道全方位布控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

  宁波海关致力于保护生态多样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活动,密切关注货运、旅检、行邮等渠道走私态势,加强与公安、林业等部门的配合,适时开展联合打击,最大限度遏制象牙等非法贸易行为,消减走私源头动因。2019年,宁波海关共侦办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案件4起,查获一批象牙、梅花鹿、红珊瑚、刺猬紫檀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

  3.加大风险分析侦办系列重大涉税走私案

  宁波海关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围绕关区成品油、汽车、香烟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重点,加大风险分析和情报经营,侦办了一系列重大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019年,宁波海关共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25起,案值24.14亿元。其中,2019年4月首次查获5万吨级外籍走私母船。

  4.全链条打击农产品走私维护国家食品安全

  宁波海关坚决维护国家食品安全,有针对性地加强白糖、冻品等农产品走私的情报经营与风险分析,密切与公安、海警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白糖、冻品等农产品走私从购、运、储、销各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2019年,宁波海关共侦办7起海上偷运走私白糖案和4起冻品案,案值1.58亿元,查获走私白糖7400余吨、冻品1000余吨。

  典型案例:

  2019年,宁波海关开展的打击走私白糖集中收网行动成果斐然,7月连续破获两起走私白糖大案,查证走私白糖7000余吨,打掉多个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经查,以蒋某、王某为首的两个团伙使用“三无船舶”前往公海,在夜色掩护下,过驳外籍船舶上的白糖走私入境,在靠泊在宁波等浙东沿海的非设关地码头进行卸载,现场将走私的白糖销售给提前联系好的多个下家牟利。宁波海关进一步查明,涉案走私白糖的包装虽显示产地为泰国,但却没有相应的通关手续、货物单据,且运输走私白糖的船舶大多年久失修、卫生条件较差,有的还有老鼠出没,查扣的走私白糖有些已经受潮结块。如果这些来历不明、成分不清的走私白糖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直接流入我国市场,不仅扰乱国内市场秩序,更会对人民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5.联合研判走私态势严打武器弹药和毒品走私

  宁波海关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联合研判涉枪涉毒走私态势,提高风险布控和查验的针对性。同时,加强对新型毒品的监管打击,严防严打各类新型毒品走私。2019年,宁波海关共侦办枪支弹药走私犯罪案件1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3起,查获气压枪支1支、弹药899发,查获摇头丸、大麻等毒品约两公斤。

  6.阻击资源性产品走私保障国家资源和环境安全

  宁波海关针对口岸特点,将出口资源性禁限类货物作为监管打击工作重点,对出现新型走私苗头的商品实施重点布控、重点打击,全力保障国家资源和环境安全。2019年,宁波海关共立案侦办伪报品名走私出口木炭案6起,查证涉案木炭5700余吨。

  7.严厉打击出口骗退税违法行为亮点突出

  宁波海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公安部、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部署,共建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链式网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宁波海关共查获涉及出口退税案件437起,案值7.65亿元,涉及出口退税额约1.17亿元。宁波海关4个集体、6名个人获四部委通报表扬,获奖集体和个人数量在海关系统内排名第一。

  2020年,宁波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协同各方不断提升反走私综合治理整体效能,切实维护国门安全和正常进出口秩序。

责任编辑:陈修龙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