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石油老大还会是沙特吗

未来石油老大还会是沙特吗
2019年08月29日 13:45 汇通网

石油老大现在其实已经是美国了,笔者认为美国正处于巩固石油老大地位的过程中。

  二战后,以美国石油公司为主的“七姐妹”一度包揽了全球90%的石油贸易,这种背景下催生了以沙特为主的OPEC,并直接导致了西方国家石油定价权的消失。

  在1973年爆发第一次石油危机时,OPEC为了打击对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美国),宣布石油禁运,暂停出口,造成油价上涨,使得美国当年GDP增长下降了4.7%。可见这时候沙特方面用石油武器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这个时候沙特无疑是世界的石油老大。

  | 第一阶段:确立石油美元,平起平坐

  但以第一次石油危机为分水岭,西方意识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美国开始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寻求中东以外新的进口石油来源地,将触角伸向墨西哥湾、北海等地区的高成本石油以及西非、里海和西伯利亚等新兴石油产区。

  与此同时美国还与沙特达成了协议确立了石油美元的地位。可以说在20世纪70年中期之后美国开始和沙特开始逐渐的平起平坐,但是美国尚没有反超沙特的条件。

  | 第二阶段:控制中东局势,把控全球石油贸易

  但是到了20世纪90年代,即第三次石油危机,美国对于油市的把控开始反超沙特。因为在这个时间节点美国开始出兵中东,开始逐步把控中东的局势。

  我们可以认为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打入的另一个“楔子”和战略支点国家。此前共爆发过五次中东战争,以沙特为首的国家试图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不过目前沙特和以色列已经达成了合作甚至是同盟的关系,其背后的缘由是基于美国的压力。

  所以从那时起,美国已经开主导油市,全球大部分石油运输路线都是置于美国的把控之下,在加上石油美元的存在,石油武器开始从沙特转向美国。

  | 第三阶段:扩大产量,增强直接控制油市的能力

  但是处于第二阶段的美国有一个短板,那就是美国必须依赖中东国家来实施能源控制,因为沙特具有美国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

  2015年一份数据显示,每生产1100万桶/天的原油,美国的生产商要钻超过3.5万个油井以及2.97亿尺深的洞,而沙特则只需要钻399个油井和300万尺的洞。

  因此沙特可以随时可以按照需求调整产量,但是美国则短时间无法实现,

  一旦沙特在产量上出现大幅的变动,往往会导致美国措手不及,比如为2013年至2014年沙特突然大幅增产以抢占市场份额导致油价暴跌。

  而当时尽管美国实现了页岩油革命,但是单位成本仍维持在50美元上方,因此随着油价跌至了30美元下方,导致了美国很多的页岩油公司破产,美原油产量再次锐减,而OPEC方面则通过减产协议推动了近期油价的有力回升。

  但是随着近期埃克森美孚表示成本已经压缩至了35美元下方,且美原油产量出现了加速上行的趋势,美国对于油市的把控将进一步增强,其石油老大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 总结

  经过一系列变革,美国在石油贸易体系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而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和出口逐步上升(产量全球第一,出口目前也达到了300万桶/日上方),而沙特的出口量已经下降至700万桶/日附近,同时美国原油的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美国将全面的超过沙特,进一步确立其石油老大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修龙

石油 沙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