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旺季下价格不太悲观

铜:旺季下价格不太悲观
2019年05月24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吴坤金 五矿经易期货 

  4月观点回顾:

  4月海外冶炼供应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不过鉴于美国铜库存的大量注销,COMEX+LME库存难以再现快速去库的情景。国内季节性累库基本结束,在降税和废铜替代优势下降双重因素刺激下,短期需求有望改善,叠加PMI企稳和贸易磋商顺利推进,本月铜价仍有上冲可能,但随着产业和宏观方面的利好兑现,铜价可能再次迎来阶段调整,外强内弱的局面也有望迎来转折点。操作上建议等待进一步冲高后单边抛空(参考点位:50000附近);套利层面等待跨市反套入场时机。

  反思:4月铜价震荡回落走势,贸易谈判顺利推进一度推涨价格至6600美元,但消费低迷和经济前景不佳压制价格。

  库存去化力度不强

  4月三大交易所+中国保税区库存减少1.5至106.2万吨,去年同期下降9.7万吨,基本面弱于去年同期。

  当期SHFE库存减少5.0至21.2万吨,COMEX库存减少0.9至3.0万吨,LME库存增加6.0至22.8万吨。中国保税区库存减少1.5万吨。

  消费旺季背景下,精炼铜库存将继续去化,但去库力度有待观察。

铜矿干扰率提升铜矿干扰率提升

  进入2019年,铜矿生产干扰明显提升,受此影响,全年铜矿产量较预期减少约12.5万吨。

  天气、罢工、guan税和矿石品位下降是铜矿生产干扰的主要来源。

  铜矿生产干扰率与铜价涨跌幅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干扰率提升有利于铜价上涨。

  下调全年铜矿供应增速

  由于铜矿生产干扰上升,预计2019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速降至1.8%,2020年铜矿产量增速预期提高至2.2%。 

  预计2019年铜精矿产量同比增24万吨,湿法铜产量增12万吨。

  全年铜矿生产分布为前低后高,H2供应增速高于H1。

二季度国内铜供应收缩

  二季度国内铜供应收缩 

  Q1国内精炼铜供应同比增长4.2%。进入4月,新疆五鑫、广西金川、金隆铜业、阳谷祥光、东营方圆等冶炼厂陆续进入检修,广西南国铜业4月中旬开始投料生产。

  由于检修量大增,Q2国内精炼铜供应有望转为负增长,预计增速-1%。

  4月铜矿加工费继续下行,冶炼企业利润降低,国内冶炼企业开工率将现回落。

境外供应仍受制于检修增多境外供应仍受制于检修增多

  受Chuquicamata重启时间推迟和Toyo、Onsan等冶炼厂检修影响,Q2境外精炼铜供应预计延续负增长。 

  下半年境外冶炼检修的影响将同比减小,冶炼端产出也有望返升。

  假设Tuticorin冶炼厂下半年得以复产,则全年境外精炼铜供应将转为小幅正增长。

国内废铜供需偏弱国内废铜供需偏弱

  4月电解铜与1#光亮铜平均价差1150元/吨,较3月下降470元/吨,精废价差收窄导致废铜替代优势降低。

  3月废铜进口大幅减少54.4%至10.2万吨,折合金属量下降约5.7万吨,表明废铜供应下降。

  7月1日起废六类将转入限制进口类,从5月下旬起,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可代收进口申请。由于只有进行加工利用的企业才能进行申请,因此未来两个月可能出现废铜“抢进口”。

境外废铜供应环比减少

  境外废铜供应环比减少 

  美国1#光亮铜与LME铜价差低于2018年,处于近五年均值下方,废铜供需收紧。 

  前两个月美国废铜出口量和金属含量均同比下降,表明美国地区废铜供应增量不及去年。

下游开工率环比回升,同比降幅收窄下游开工率环比回升,同比降幅收窄
房地产略有放缓房地产略有放缓

  在内需放缓、棚改力度收缩、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方针下,房地产市场降温,Q1销售和竣工均负增长。 

  利率的阶段下行使得土地成交回暖,未来房价面临向上的压力。

  l判断全年房地产市场平稳或小幅放缓。

汽车消费触底汽车消费触底

  一季度国内乘用车产销异常低迷,同比降幅10%以上,新能源汽车保持较快增长,但基数低。

  需求下滑导致汽车库存降至近年来低位,行业逐渐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累库存转变。

  随着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汽车产销有望迎来改善,但全年汽车行业用铜需求仍大概率负增长。

电力行业需求预计改善电力行业需求预计改善

  一季度电网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23.6%,预计下半年投资季节性回升。 

  清洁能源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年初新增装机容量大幅下降,对铜需求构成一定抑制。

  4月底光伏新政出台,预计年内光伏行业将出现“抢装潮”,下半年光伏装机有望重回正增长,利于铜需求改善。

行情展望行情展望

  铜价走势判断:

  二季度国内精炼铜供应预计转为负增长,境外冶炼检修的存在使得供应压力亦不大,随着六类废铜转入限制进口类,短期废铜供应可能因“抢进口”回升,从而缓解精炼铜供应的收缩。需求方面,国内继续边际改善,但改善程度取决于价格和贸易谈判进程,境外经济预期仍相对悲观。供应边际收缩、需求弱改善、宏观弱现实的背景下,预计铜价震荡偏弱走势,但基于原料短缺、需求改善的判断,预计价格不会跌破年初低点。

  操作上建议等待铜价回调后少量做多(参考价格区间:47000-47500);套利暂时观望。

  免责申明:本报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或实地调研,我公司及研究人员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均反映报告初次公开发布时的判断,可能会随时调整;报告中的信息及观点不构成投资要约或买卖建议,投资者据此作出的投资决策及结果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铜价 废铜 铜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