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高位风险逐渐累积 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镍高位风险逐渐累积 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2019年04月12日 17: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Future民心所向

  自三月初镍价冲高后,近一月内伦镍整体位于高位震荡当中,沪镍主力合约亦整体围绕99000-104000元区间宽幅震荡运行。在经过数次冲高未果后,昨日镍价承压回落,从103000元跌至101000元附近,伦镍亦跌破13000美元支撑。镍市整体供需面逻辑来看,目前国内外高镍铁产能释放仍为市场主要压力,同时不锈钢社会库存高企,终端采购乏力也利空原生镍需求。但同时,国内外精镍整体处于去库当中,国内不锈钢生产稳定,对应原生镍需求量仍处高位,这些因素也使得镍价回调空间难以顺畅打开。进入4月份后国内镍现货进口亏损明显收窄,后期镍现货进口窗口打开后或致俄镍进口大量增加。不锈钢市场在进入4月份后仍未见起色,钢厂目前施压原材料意愿较强。我们仍倾向于镍价阶段高点已现,后期或将以震荡回落为主,交易上继续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首先从镍铁端来看,3月份国内镍铁产量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至25%至47767金属吨,产量为近3年来最高值,1-3月份合计镍铁产量约为13.25万吨,同比增幅逾11.45%。国内高镍铁厂利润率向好,且后期仍有新产能计划投放。5月份鑫海科技方面剩余3台矿热炉有望全部达产,国内高镍铁产量预期仍然稳中有增。进口方面,1-2月份我国自印尼进口镍铁亦处于偏高位置,同比增幅逾113.8%,达29.6万实物吨。1季度青山印尼方面率先投产接近2万金属吨产能,进入2季度后,青山、德龙、金川预计将有接近10万金属吨镍铁产能投放,印尼全年镍铁产出增量或达到15万金属吨。目前商务部已限制印尼不锈钢流入国内市场,后期不锈钢产能扩张或将受限。而印尼后期转为继续出口镍铁至国内的可能性较大。那么从镍铁产量和进口量两方面来看,增量在2季度将继续体现,这也将成为限制镍价反弹的重要因素。

  其次,从不锈钢环节来看,进入3月份后终端市场消费整体显现疲态。春节后社会库存上升明显,主要是钢厂库存向社会转移,增量主要体现在300系和200系。截止3月中旬社会库存量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并创近两年来新高。无锡佛山两地库存量达46万吨,同比增进近3万吨。进入4月份后,市场普遍较为悲观。钢厂产量居高不下,社会库存稳居高位,而钢厂方面也已积累了相当一部分厂库库存,销售压力仍然存在。目前钢厂已开始转为采购废不锈钢等原料,对镍铁电镍价格多保持观望态度这将对国内镍铁及电解镍价格形成压力。因此,后期不锈钢市场交投热度恢复以及去库存进程仍为市场主要关注点。

  总的来看,目前两市精镍库存尚在回落当中,而4月份钢厂方面产量仍然持稳,对应高镍铁亦处于高位,那么镍价短期高位继续震荡运行概率较大。而随着镍铁产量释放加快,不锈钢市场疲弱拖累钢价下行,钢厂利润率转负后倒逼原料价格等因素也在逐渐释放当中。我们仍认为二季度镍价有望走出趋势性下跌行情,建议在高位择机布置空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镍铁 钢厂 产量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