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期货大佬葛卫东出售旗下私募实为避免同业竞争

反转!期货大佬葛卫东出售旗下私募实为避免同业竞争
2019年04月03日 07:13 期货日报

  上周,一则期货界传奇人物葛卫东变卖旗下唯一的私募牌照消息,引爆了市场。

  资料显示,混沌投资已经将混沌道然47.50%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道然介夷,前述股份转让已于2019年2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根据混沌天成期货日前公布的公告,葛卫东此举实则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据了解,混沌道然与混沌天成资产(混沌天成期货资管子公司)同属于控股股东混沌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葛卫东,且两家公司皆具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均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潜在风险。

  其实,这种为避免同业竞争重组业务、转变控股股东和给予优先发展权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期货市场中,也存在着因为避免同业竞争转让公司股权,或缩减风险管理公司的现货业务的情况。

  混沌投资下属多家子公司构成同业竞争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混沌天成期货发布公告称,原集团旗下私募混沌道然的控制权已发生转移,公司与混沌道然不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资料显示,上述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具体业务领域上有细分差异。从投资标的和收入来源上看,混沌天成资产开展以期货为标的的通道类管理业务、平台服务类资产管理业务,注重期货保证金规模以及期货端业绩,收入来源以产品发行的管理费用为主。而混沌道然则从事以股票为标的的主动类资产管理业务,以产品的后端分成为收入来源。但不可否认的是,同为资产管理公司的两者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混沌道然本应该是注入混沌天成期货的。但是,与之前承诺的不同,葛卫东选择将混沌道然的股权转让给了第三方。

  对此,中信证券发布风险提供公告称,混沌投资并没按照承诺的约定将混沌道然注入混沌天成期货,而是将混沌道然转让给无关联的第三方,属于承诺调整事项,尚需经过混沌天成期货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混沌投资下属子公司之间除资产管理业务之外,现货业务之间也存在同业竞争。混沌天成资本(混沌天成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与葛卫东实控的其他公司,均实际从事套期保值业务,也存在同业竞争的风险。对此,葛卫东承诺,现货交易业务于2020 年底前全部注入混沌天成期货,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经历混沌道然事件,葛卫东实控下的其他现货业务是否会如期注入混沌天成期货也将存疑。

  期货行业中类似案例并不罕见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这种同业竞争的状况比较常见。大型国有企业、跨国集团以及民营企业作为主要控股股东的情形下,相对不容易出现同业竞争的问题。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在企业实际经营中,同业竞争的存在必然使得相关联的企业无法按照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来平等竞争,控股股东利用其表决权可以决定企业的重大经营,如果其表决是倾向于非上市公司,对中小股东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期货行业中,这种避免同业竞争的案例也并不少见。浙商期货和新世纪期货就是一个例子。

  浙江省国资委于2018年6月将其持有的浙江商业集团100.00%股权无偿划转至浙江省交通集团持有。该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浙江省交通集团通过浙江商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浙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商糖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新世纪期货46.71%以及19.03%股权,持股比例为合计65.74%,为新世纪期货实际控制人。

  受上述股权划转事项影响,浙商证券实际控制人浙江省交通集团控制的新世纪期货与公司全资子公司浙商期货具有一定程度的业务重叠,存在潜在同业竞争。

  浙江省交通集团表示,2020年6月之前,将持有的新世纪期货股权通过内部重组或第三方处置(含国资划转)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在期货公司发展创新业务时,也出现过因为避免同业竞争导致业务发展受限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有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在开展风险管理业务时,可能会与母公司的部分业务产生冲突。

  比如,2017年迈科期货年报称,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风险管理现货业务大幅下滑。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2.20%,主要是子公司迈科资产为避免同业竞争,自2016年3月31日起不再新增涉及铜、铝、铅、锌、锡、钢材的现货交易业务(含远期销售和远期采购)所致。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葛卫东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