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黄金:三月不做多,四月徒伤悲?

再议黄金:三月不做多,四月徒伤悲?
2019年03月19日 13:14 芝商所CMEGroup

2018年四季度以来金价强势反弹,经过连续4个多月的上涨后,金价进入调整期。黄金缘何走强?当下黄金市场逻辑变了吗?后市究竟是震荡蓄势以继续上冲,还是转头向下?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芝商所旗下COMEX金走势

来源:文华财经

 

黄金上涨背后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急速转弯”

 黄金自十月开启上涨行情,投资者逐渐意识到美国减税政策对经济提振作用弱化,美国经济增长大概率见顶,欧美股市多次回调,市场恐慌情绪高涨,因此在美联储维持鹰派加息下,黄金率先反弹。

 

但黄金趋势性上涨行情的推动依然是全球,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边际转向宽松。12月美国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但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并下调2019年加息次数至2次。市场从鸽派加息中窥探到美联储未来将放缓加息,进一步延续了黄金涨势。1月初美联储对未来货币政策态度发生”急速转弯”。多位美联储票委及理事也纷纷表示有证据表明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有理由在利率政策上保持谨慎。

 

美联储官员近期观点

来源:网络公开资料,方正中期研究院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既然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并没有转变,为何金价在2月底由涨转跌了,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提出灵活对待缩表,中美贸易磋商频频释放利好,全球风险偏好回升,股市得以“喘息”。黄金市场遭遇获利了结,据世界黄金协会(WGC)3月7日报告,2月全球黄金ETF持有量下降33吨至2479吨,这相当于13亿美元资金自黄金ETF市场流出。

 

看涨黄金的逻辑变了吗

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增速乏力,经合组织OECD将全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由3.5%下调至3.3%。在全球贸易形势恶化,经济增长放缓下,美国也难独善其身。美国通胀压力放缓,2月核心CPI回落至2.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2万人,尽管将单月数据看做趋势性下跌拐点有些牵强,但至少意味着暂停走强。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美股仍有下行空间。另外,连各国央行都已纷纷加入大妈购金行列,只能说黄金“你值得拥有”。

 

同时,全球货币政策延续宽松未改。从彭博联邦基金银行利率预测来看,仅半个月时间,市场预期2019年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由85%下降至73.3%,而降息一次的概率由10%上升到26.7%。3月14日摩根大通改变立场,放弃对美联储2019年将加息一次的预期。无独有偶,野村更是预期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直至2020年底,此前预期今年下半年加息一次。可见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在美国向市场低头,及全球经济继续走弱下,非美国家纷纷转向宽松,欧洲央行接连推迟首次加息时间,2019年按兵不动,并自9月起开始为期两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澳洲联储表示未来降息加息概率均衡;日本央行下调出口和产出评估,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印度打响新兴市场国家降息第一枪,其他国家离降息还远吗?

 

美国联邦基准利率预测

来源:Bloomberg 方正中期研究院

 

黄金:三月不做多 四月徒伤悲

对于后市,笔者认为,在欧洲央行3月7日“主动放水”,美元大幅飙升下,黄金抵抗压力仅微跌,这意味着尽管欧洲经济十分疲软,但未来不确定性下降,反而是某种程度上的利空出尽。而且我们看到,黄金对利空因素反应钝化,而对利多因素反应更显敏感。

美联储 芝商所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