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油将以偏强振荡为主

豆油将以偏强振荡为主
2019年02月26日 21:49 期货日报

  油脂总的供应量较为充足,尤其是棕榈油,产量高企,库存高企,压低了整个油脂的价格重心。在棕榈油的压制下,豆油很难走出顺畅的单边上涨行情。

  由于饲料消费出现明显下滑,豆粕销售不畅,国内油厂降低开机率,豆油供应随之减少,库存也开始快速去化,豆油价格有较强的支撑。但与此同时,全球棕榈油供应仍非常充足,国内库存处于高位,限制了豆油的上涨幅度。豆油的上行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后市仍将以偏强振荡为主。

  供应减少支撑豆油价格

  去年在国内首次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逐渐扩大,对国内的生猪养殖产业造成较大的冲击,饲料消费出现明显下滑,豆粕销售不畅,价格持续下跌。在此背景下,油厂纷纷降低开机率,豆油被动减产。截至2月22日,2018/2019年度全国大豆压榨量同比下降9.7%,尤其2019年以来的全国大豆压榨量更是同比下降19.38%,豆油供应同比下降明显,给豆油价格产生较强的支撑。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状况尚没有好转的迹象,年后大豆压榨量有望逐渐回升,但很难长时间保持像往年正常水平那样的开机率,后期供应减少的情况很可能延续。由于供应大幅下降,国内豆油库存快速去化。截至2月15日,国内豆油库存为131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10.8%,较去年同期下降7.5%,豆油正在经历快于去年的去库存过程。

  棕榈油供应充足限制豆油上行幅度

  虽然豆油供应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库存也正在快速去化,但价格的上涨仍然一波三折,反反复复。油脂总的供应量较为充足,尤其是棕榈油,产量高企,库存高企,压低了整个油脂的价格重心。在棕榈油的压制下,豆油很难走出顺畅的单边上涨行情。

  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仍在300万吨以上,处于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大量库存仍待消化,充足的棕榈油供应成为压在油脂市场上面的一座大山。截至2月25日,豆油与棕榈油5月合约的盘面价差已经达到1000元/吨以上,是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棕榈油相对豆油来说已经非常便宜,有较大的替代优势。因此在棕榈油的供需状况出现改观之前,豆油上行将步履蹒跚。

  强弱分化格局明显

  当前市场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出现了一些非常典型的特征,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分化”,油粕分化,豆棕分化,远近分化,强弱格局差异较为明显。非洲猪瘟对生猪养殖业产生冲击,豆粕消费下降,豆油供应被动减少,从而形成了油强粕弱的格局。豆油供应减少,棕榈油供应持续宽松,豆油强棕榈油弱的格局较为明显。豆油虽然短期供应充足、库存高企,但存在产量减少库存去化的预期,从而形成了近弱远强的格局。

  从当前情况来看,豆油的价格有一定的上行驱动,但也面临一些现实的压力。单边上行幅度和节奏都不太好把握,但在中美贸易谈判前景看好、市场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的背景下,相对价格的波动机会或许更加稳妥,风险更小。

  结论

  综上,当前国内市场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油厂压榨量出现明显下降,豆油被动减产,供应减少,给价格带来较强的上行驱动。但与此同时,全球棕榈油供应仍较充足,库存高企,相对豆油的价格优势明显,限制了豆油上行的空间和节奏。豆油的上行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后市仍将以偏强振荡为主。

  (作者单位:中原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棕榈油 振荡 库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