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期货与第一财经《市场零距离》合作第101期——宏观释放积极信号,铜价迎来喘息之机

东证期货与第一财经《市场零距离》合作第101期——宏观释放积极信号,铜价迎来喘息之机
2018年12月18日 08:09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洋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硕士,在校期间2年国家973地矿类项目参与经验,担任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专注于矿业和金属行业基本面研究,尤其是对全球铜、镍产业链有深入的研究分析。在第十届最佳期货经营机构暨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获得“最佳工业品分析师”称号。

主持人

国务院暂停加征美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对铜价影响几何?

曹洋

宏观上释放的积极信号,比实际对需求的直接影响更利好铜价。中国对美国暂停加征汽车及零部件关税,让市场初步看到了双方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希望,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前期宏观利空对铜价的抑制将有所减弱,叠加近期国内政策托底经济的预期增强,整个宏观环境对铜价而言较前期更有利。从直接影响来看,中国2017年从美国进口28万辆汽车,占总进口量的22%,按照一辆汽车40千克的铜耗估算,也仅仅是1.12万吨铜,即便是因为关税,美国这部分汽车产能大规模减产,造成的铜耗缩减也非常有限,何况动态来讲,美国车在国内市场的收缩,必然会有其他地区汽车填补市场缺口,从而其他地区汽车铜需求会略有增加,所以这种逻辑看,影响将更加有限。

主持人

当前铜市场供需基本面的情况怎样?

曹洋

短期基本面的现况与市场对中期基本面的预期存在一定背离:短期由于进口窗口关闭,国内精铜供给增长低于预期,而下游需求暂未显著收缩,国内精铜库存整体仍处在去化阶段,截至上周末,上期所铜库存为12.2万吨,去年同期水平大约在14.2万吨,现阶段的库存水平相对较低,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基本面不弱的事实。中期而言,核心问题在于供给增长的确定性相对较高,而终端需求增速放缓的风险也较大,基本面短期虽有亮点,但未来转弱的风险很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对中期的展望偏悲观。

主持人

 如何看待接下来铜价的走势及相关的投资机会?


曹洋

短期来看,宏观利空冲击阶段性减弱,这将为铜价创造一定的反弹环境,叠加基本面短期不弱,操作上可以轻仓试多。但从大趋势上看,我们认为中期基本面转弱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市场对中期基本面的担忧或限制铜价短期反弹的高度,如果是中线投资,我们更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逢高沽空的建仓机会。

铜价 市场零距离 曹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