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期货市场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2018年12月18日 20:42 期货日报

   2018年广发期货的国际业务大放异彩,香港公司及英国公司的业绩突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均呈现良好态势。广发期货的国际化业务在双向跨境的无缝对接中,满足客户“一个平台,联通全球”的交易需求。

   目前,广发香港已能代理香港期货交易所恒生指数、H股指数等期货和期权交易;作为首批LME圈内中资会员的广发英国,成功为境内外机构客户搭建了全方位的24小时、双语种的环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加码国际化布局  多举措促业务发展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广发期货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领导班子对国际化业务的重视。

   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告诉记者,公司多层面、全方位整合核心资源,加速布局国际化业务。

   一是在公司内部成立专项小组。为提前做好国际化布局,更好地开发和服务境外二级代理和境外直接客户,广发期货在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推出前就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由公司高管亲自挂帅,成员包括境内外各部门和子公司的代表,覆盖前中后台,通过正式的会议和非正式的工作群及时沟通和交流,讨论境内外客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二是积极拓展境外客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国际化期货品种正式推出之前,境外投资者对于我国境内期货市场,特别是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和相关制度不熟悉。因此,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和沟通工作,通过现场及非现场的指导协助客户排除问题,在境外开展品种的路演活动。

   三是根据客户服务中反馈的意见,实时与相关交易所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开发和服务境外客户的过程中,广发期货积极向交易所反馈境外客户的建议或难点。在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二级代理的换汇操作、外币质押、账户风控和备案材料准备等方面存在诸多难点和困惑。公司多次向交易所咨询与沟通,在协助境外客户理顺操作流程和步骤的同时,也尽量向交易所申请简化步骤或改变部分流程,极大地提升了境外客户参与交易的便利性。

   四是与银行和系统商保持紧密沟通,努力扩大和深化境外客户参与度。在期货品种国际化的过程中,除了交易所、境外客户和境内期货公司以外,境外存管银行和交易系统提供商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星展银行等建立了合作和沟通机制,实现业务协同与合作。

   同时,广发期货与各类境内外交易机构提供商展开接洽,详细向他们介绍境内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和要求,协助境外系统提供商进行符合境内监管要求的系统改造。目前,通过API或FIX方式,公司已与多家系统商实现交易系统连接。

   通过与各方的紧密联系和协助,广发期货已能为境外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双管齐下  打造国际性风险管理平台

   记者了解到,广发期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经验丰富,为众多上市公司提供境内外综合服务。目前,通过广发期货香港及英国公司的有效联动,广发期货已经在境外为客户搭建了覆盖全球各大主要商品交易所的24小时交易平台。广发期货利用自身在境外的优势以及股东在境外流动性方面的大力支持,通过境外平台为公司客户尤其是产业客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交易品种以及业务模式,为走出去的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赵桂萍举例说,2018年1—9月,广发期货国际业务平台已经累计帮助实体产业客户实现套保金属铜约35.27万吨、铝约7.47万吨、原油约1200万吨、铁矿石约861万吨。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广发期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越是在市场出现了极端风险的情况下,实体产业客户越是需要更多的保障。在极端行情中,期货市场的投机客户一般会设止盈或者止损的指令,而实体产业客户的套保头寸则是他们防范市场价格波动最重要的防线,期货公司应该是这道防线最坚实的基石。

   “广发期货作为国际业务的先行者之一,在境外不同监管体系下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肯定是远远高于境内的。由于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地位愈发重要,实体产业客户对于衍生品对冲工具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赵桂萍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广发期货将继续在境内外双管齐下,不断为实体产业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品种、更加灵活的服务模式,为打造一个满足实体企业需求、覆盖全球各大交易所的国际性风险管理平台而努力。

   目前,广发期货已对部分东南亚国家进行调研,未来有可能在东南亚地区进一步拓展业务。广发期货将依靠国际化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国际化势不可挡  期货公司应抓住机遇

   记者了解到,国际化业务带来的收益占广发期货业务收入的比重日益提高,国际化为提高广发期货知名度及提升行业地位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借助国际化优势,广发期货能进一步拓展境内外客户资源。

   不过,在赵桂萍来看,国际化业务也面临着内外部的重重挑战。

   一是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原油期货的推出、铁矿石期货和PTA期货的国际化,境外投资者对境内期货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但是法律层面的建设却愈显不足。

   二是国际业务正面临着来自境内外的竞争。就境外同业而言,这些公司银行资本金充裕,客户资源丰富,在境外拥有较高评级,融资成本低。境内方面,企业对国际化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广发期货的竞争力在于优质服务、专业素养、全球24小时平台。

   对于势不可挡的期货市场国际化浪潮,赵桂萍建议,一是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建设。目前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已形成体系,中国证监会制定了系列的部门规章制度,中期协制定了系列自律规则,各期货交易所均制定了具体的细则。但是随着国际化的推进,法律规范层面的建设还有待完善。“目前期货法已纳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推动期货法出台。”她说。

   二是尽快解决人才互动限制问题。随着境内外经济交往的纵深化发展,人才交流和互动的频率显著提升,金融行业在任何国家都受到严格监管,对从业人员的任职资格有一定要求,但是能够实现一定程度互相认证的比较少。而且由于出入境政策的限制,对人才交流造成障碍,尤其是金融企业境内外员工的互动,希望境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可以共同研究,对从业人员的资格双向认定提供解决方案。

   赵桂萍说,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话语权及定价权不断提升,因此实体经济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套保需求也日益提高。境外投资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进入境内大宗市场的意愿比较强烈。目前推出的原油期货以及铁矿石、PTA品种国际化就是很好的尝试,希望以后有更多品种加入国际化行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