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诸建芳:融资难问题比融资贵问题的表现更为突出

中信诸建芳:融资难问题比融资贵问题的表现更为突出
2018年12月15日 17: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视频直播。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问题也是契机”主题演讲。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

  诸建芳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对目前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国际方面,他指出,2018年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明年全球很可能出现流动性绝对收缩,进而带来全球资产价格出现转折性变化,资产价格可能带来重估和调整。

  他还预计,2019年之后美国经济周期可能出现轻度衰退,但非类似2008年那么大的债务下行周期;由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空间受限,未来美国经济衰退之后也不太可能像2009年一样出现短暂的V型复苏。

  国内方面,诸建芳表示,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从目前高频数据来看,实体经济或进一步向下,且可能延续到明年下半年。

  他指出,2018年投资增速整体放缓;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受财政“去杠杆”影响,呈现出断崖式下滑。

  他解释称,宏观层面,货币紧缩导致M2与社融持续回落,传导至经济增速乏力。微观层面,清理影子银行、非标收缩过快,导致企业出现信用违约问题。前10个月,企业违约总额超1000亿元,超过历年总和,民企违约现象尤其显著。

  诸建芳表示,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和国际资本外流压力。2018年美国加息周期叠加美元走强,新兴市场汇率波动加大;年初至今,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最高近7%。因此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外流趋势逐步显现,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担忧也有所加剧。他同时预计,2018年的汇率压力在2019年还将持续,但效果延续将有所分化,明年内外周期因素将主导汇率走向。

  他特别强调,目前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去杠杆与稳增长、外需与内需、债务风险和流动性这“三大平衡关系”。在维持三大平衡关系的同时,明年很可能一定程度上需要向“稳增长”和“扩内需”倾斜。

  货币政策方面,诸建芳指出,明年有几个方面是需要着重加强的,一个是信贷向民企倾斜,另一个是着力疏通信用传导机制。

  他预计明年资金总量将保持合理宽裕。2019年还将定向降准2-3次,同时,央行还可能降低OMO利率及对支小贷款利率。

  他表示,从资金价格来看,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而非融资贵,资金可得性问题比资金价格表现的更突出。

  财政政策方面,他预计明年将有更大力度减税,赤字率将因此出现回升,狭义赤字率可能回升到3%,广义赤字率很可能达到5%-6%。

  除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他认为,体制改革方面更值得关注,因为体制改革将在中期内对经济带来支持。 具体措施包括:激发出口活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财政政策 国际资本 赤字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