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尼塔张璐:2018年广义财政资金增速并不弱

莫尼塔张璐:2018年广义财政资金增速并不弱
2018年12月13日 11: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主办的首届大宗商品周有色金属专场活动: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市场展望在上海召开。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莫尼塔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璐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莫尼塔首席宏观分析师 张璐莫尼塔首席宏观分析师 张璐

  张璐表示,从消费情况来看,今年汽车消费负增是拖累消费增速不断走低的关键。考虑到前两年购置税减半的透支效应,以及三四线楼市带来的挤出效应,汽车消费暂难扭转颓势。近期针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讨论有所增多,但新一轮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很难推出;房价高企等对消费的影响开始更加充分地显现;金融强监管对互联网金融、消费贷款超速增长的纠偏,以及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逐渐退出,也对短期消费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从民间投资来看:她觉得“在结构性的信用紧缩中,民企感受到的融资寒流应该远高于国企;今年民企担当了加杠杆和投资的生力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制造业资本开支均显著增长,这一过程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有望持续一段时间。”然而对于民间投资她指出有以下几方面阻力:民企盈利相对弱化,导致民企杠杆率被动上升;投资回报率下降使得民企融资环境“易紧难松”的问题加剧;新增长点的匮乏,以及经济转型的不充分,是另外两个制约民间投资复苏空间的关键因素。

  对于基建方面:2018年广义财政资金增速并不弱。其一,城投债融资环境相对改善,主要因为年初以来货币回归中性,流动性相对宽松。不过,8月13日新疆兵团城投债爆出首例违约后,对城投债刚兑信仰构成严重冲击;其二,地方政府土地供应节奏不弱,卖地收入或可持续;其三,PPP存量项目入库放缓,但落地率提升,使得落地金额仍然维持在高位;财政发力的配套杠杆,主要是非标转标的问题。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源于表外非标融资受限造成的资金缺口。我们估算,表外非标融资去年曾大幅扩容(达到4.4万亿),今年财政和金融整顿后,这部分资金需要回到表内。按照70%能够通过回表解决的乐观假设,今年基建增长也只能达到8%左右。房地产投资支撑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土地供应充足。今年房地产投资的平稳增长,高度依赖土地购置费的滞后计入。不过,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及建安投资增速都有所回升;其次大型房企资金来源有支撑。由于此前拿地较多,在资金来源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有加快开发、促进资金回笼的倾向,这将对房地产投资构成支撑。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