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大豆”之后“澳大利亚大麦”也凉凉?

继“美国大豆”之后“澳大利亚大麦”也凉凉?
2018年11月22日 18:04 海外网

  继“美国大豆”,“澳大利亚大麦”也凉凉?

  海外网11月22日电 两个月前,一艘满载着7万吨美国大豆的船只,为赶在关税生效前入港,使出了“洪荒之力”加速航行,但最终没能跑赢时间,不得不在海上漂流一个多月。网友打趣称,一个多月的时间,大豆会不会成为豆芽?

  日前中国商务部发布另一份公告,令“澳大利亚大麦”也感到类似焦虑。11月19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期限为一年,特殊情况下将再延长半年。

  想想“美国大豆”的遭遇,“澳大利亚大麦”不禁感叹:身为“出口农作物”,命运如此多舛!

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酿酒大麦在中国码头卸运。(新华社)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酿酒大麦在中国码头卸运。(新华社)

  澳方对反倾销调查表示理解

  早在10月9日,中国国际商会就向商务部提交了澳大利亚大麦反倾销调查申请,给出的理由是,澳大利亚大麦以低于正常价向中国大幅度出口销售,对国内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

  路透社透露了申请书上的数字,2014年至2017年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麦数量增长了67%,且大麦价格下滑了近1/3,至每吨198.05美元。2017年,中国大麦总产量为166万吨,低于2014年的181万吨。

  这组数据提供了存在反倾销的可能性。经过初步审查后,商务部于11月19日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将在2019年11月19日前结束,特殊情况可延长至2020年5月19日。

商务部官网截图商务部官网截图

  这份调查公告原本只是商务部的例行程序,但发布后却引发澳大利亚、美国等西方媒体的“深度揣测”:《澳大利亚人报》认为,反倾销调查发生在澳中外交关系紧张之际,两国正就人口稀少、拥有大量海洋资源的太平洋岛国争夺影响力;《悉尼先驱晨报》指出,这是中国对澳美宣布在巴新重建马努斯岛军事基地、扩大电网建设做出的反抗。

  美国彭博社撰文称,相比澳更重要的出口商品铁矿石、煤炭和羊毛,中国选择对大麦展开调查,是一种“避重就轻”策略,既要维护传统贸易领域合作,又要避免卷入更深的经济危机或贸易战当中。

  对于西方媒体的“过度解读”,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澄清,希望外界不要对反倾销调查疑虑太多。“这项调查是应中国国际商会的请求进行的,我们对此表示理解……政府监管部门应工商业团体的要求进行反倾销调查,在各国都不罕见,中国相关部门只是在履行其职责,大家无需多想。”

  澳大麦之痛:干旱天气、反倾销调查、农药残留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消息称,反倾销调查消息公布后,澳大利亚多家谷物公司股价下跌,包括澳大利亚最大谷物集团CBH、澳大利亚格雷恩集团(GrainCorp),后者股价当日下跌了2.6%。

  报道还称,反倾销调查还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大麦价格。公告发布后,CBH集团立即将麦农对大麦的出价下调了近20美元,目前其他交易商尚未降价。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大麦种植地之一。根据澳大利亚农业部数据,澳每年生产大约230万吨酿酒大麦和600万吨饲料大麦。其国内每年对麦芽大麦的需求约为100万吨,饲料大麦的使用量为200万吨。国内大麦消费量占总产量的40%,剩余60%用于出口。

  今年以来,持续干旱正困扰着澳大利亚谷物贸易。8月至9月本是澳大利亚冬粮收获季,但今年罕见的持续性旱情困扰着澳大利亚多个主产区,连续15个月降雨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18至2019年度的冬粮减产已成定局。

  彭博社援引澳官方数据,预计澳大利亚2018年大麦产量可能下降7%,2018至2019年度大麦出口量将削减40%。

  如果说持续干旱、反倾销调查对澳大利亚谷物业造成了意外打击,那么还有一个持续且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农药残留。《澳华财经在线》援引CBH消息人士的话称,澳大利亚出口大麦中的草甘膦残留量是最大的贸易威胁,有可能导致数十亿澳元的大麦贸易中断。

  澳洲麦农越来越倾向于用草甘膦来处理成熟的饲料大麦作物。澳农业部在2017至2018年度大麦抽检中发现,含有草甘膦的大麦样品占到77%,高于上一年度的60%。

  一位匿名的澳大麦出口商表示,虽然中国并没有为进口大麦中的草甘膦残留量设定上限,但在反倾销贸易调查时可能会提到这一点。

  澳大利亚粮食行业市场准入论坛的执行经理Tony Russell说,在中国启动反倾销调查之后,所有与中国相关的大麦出口订单都处于不确定状态。短期内将不会有任何产自澳大利亚的大麦流向中国市场。

  Tony Russell还表示,当前,澳大利亚政府最好能尽快与印度尼西亚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该协议将为澳大利亚每年50万吨的饲料大麦出口扫清障碍。

  中国大麦寻求进口渠道多元化

  失去澳大利亚大麦,对中国谷物及食品加工业意味着什么?

  据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中国大麦进口数量为886.3万吨,同比增加77.09%;澳洲统计局(ABS)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计进口澳大利亚大麦648万吨,价值12.83亿美元。这意味着来自澳大利亚大麦占中国大麦进口总量的73%,进口额占比达70.7%。

  彭博社撰文称,减少对澳大利亚大麦进口将影响中国啤酒行业发展,反倾销调查可能会推高中国国内啤酒价格。中国每年需要从澳大利亚进口200万到300万吨优质大麦用于酿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生产国。但在啤酒产量连年增加的同时,作为啤酒原料的大麦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却连年下滑。过去10年,中国大麦年产量从每年400万吨下降到约200万吨。中国啤酒业原料对外依存度已高达65%。

  那么除了澳大利亚,中国大麦进口还能依靠谁?那就是第二大大麦进口来源国——加拿大。今年1月,中国从加拿大大麦进口增长最快,进口数量同比翻了一番,进口金额同比增长67.25%。与此同时,加拿大麦芽大麦的价格比澳洲每吨便宜10到20元。

  另有消息称,今年7月,中国收购了俄罗斯3000多万吨大麦,不仅挽回了俄罗斯农民粮食滞销导致的损失,还与俄就进口粮食达成了合作意向。

  相比“美国大豆”,“澳大利亚大麦”还不会那么快“凉凉”,毕竟只是开始调查,结果还是未知。反倾销调查短期内或将影响大麦价格小幅波动,但还远未到影响全球大麦贸易格局的地步。(海外网 张琪)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