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聪:印尼镍生铁产量释放导致今年沪镍大跌

王聪:印尼镍生铁产量释放导致今年沪镍大跌
2018年11月16日 16: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由扑克财经和弘则研究联手主办的2019春季FICC论坛在杭州和达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本次峰会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及大宗商品市场将何去何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上海致达海蓝能源有限公司金属部有色研究员王聪出席16日上午的有色板块分论坛并以“不锈钢与新能源背道而驰,电解镍去库能否延续?”为主题发表演讲。

上海致达海蓝能源有限公司金属部有色研究员 王聪上海致达海蓝能源有限公司金属部有色研究员 王聪

  王聪表示,今年镍这一波大跌,主要原因是印尼镍生铁产量释放,较17年增量预计达9万镍吨以上,大部分运到国内,使得国内矿整体维持过剩状态,预计明年仍偏弱,较今年增加4-5万吨。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聪:其实镍的产业链和其他品种有区别,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简单分为三块来讲,首先供应原生镍下游以及库存的情况,原生镍在国内的大头主要在镍生铁,下游不锈钢电池会在镍的需求有大变动,最后讲一下整个库存的情况。

  镍生铁成本和产量会有比较大的关系,我们把整个镍生铁的情况成本做成成本曲线,横轴是产能的情况,现在放的是目前在产的产能,上面这一条蓝色的横线是我们以10月份镍生铁的价格计算出来的美金的价位在12000多美金,10月份大概是95%以上的企业都是盈利的,亏损的这些是印尼的成本比较高的像以高炉或者是电炉的工艺冶炼的企业。而在成本的低端8000美金以下以及1万美金附近大部分是印尼回转窑工艺生产的企业,成本差距比较大。

  下面一条线是当镍生铁的价格跌到成本的80分位线的位置在11000多美金。我们预计印尼市场2019年的产量会持续释放,左边蓝色的部分,而且产量会非常大,这也是市场大部分的人认为的这一波价格持续下跌最重要的原因。紫色印尼的镍生铁往外销售的量,不锈钢的量印尼会增加,剩下的卖到东南亚包括印度、韩国、中国等市场,但是因为韩国印度这些不锈钢市场相对比较小,我们预估这些量大部分会回到中国。详细地来看其实明年的增量主要还是集中在Tsingshan、德龙这些比较大的手上,他们的投产不会受到成本的制约,而处于我们这张图里高位的产能会出现逐渐的减产,但是由于体量比较小,所以相对来说产量基本上是增长的。

  再看中国镍生铁市场的情况,因为中国从2014年金矿后到2015、2016年国内短缺的情况,如果国内镍生铁释放的话需要矿供应充足的保证,2017年印尼有条件放出了镍矿的出口,这个时候基本上从去年到今年国内矿的情况转变成了过剩的局面,左边图紫色的线我根据国内主流矿的价格1.5、1.65和1.8价格的平均值做的曲线,具体为什么这么做?因为高品位的矿在国内纲常比较受欢迎,所以它的价格在供应过剩的时候跌幅比较慢,1.5的矿整个供应会更多一些,工厂受欢迎程度稍微差一点,所以价格跌的幅度比较大,我取的均值表现整个情况,可以看出整个供需和价格比较关联,2019年国内需求大概在4800万吨左右,预计明年比较偏弱一点。

  矿的工艺充足以后基本保证了明年尤其是新海大产投产带来的产量增加,我相对对比了国内镍生铁产量和利润的情况,紫色是以江苏地区的回转窑的成本来考虑的,基本上国内的成本波动趋势是差不多的,基本上2017年一二季度整个产量比较低,因为那个时候亏损企业比较多,对产量的限制比较明显,再加上环保的因素,到现在今年三四季度利润基本上达到很高的水平,基本上一些小省开始复产了,四季度会有一些环保的问题,但是环保带来的影响以及新增产能和利润触动带来的影响,相比还是利润触动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所以整个产量还是相对增加的趋势。2019年一二季度基本上山东这边的大厂新增的产能大概6万金属吨一年基本会逐渐释放出来,所以国内整个产量还是会呈现增加的趋势,后面随着印尼镍生铁运回国以及国内镍生铁产量释放后,我们预计整个镍生铁的利润会逐渐被压缩,尤其是到三四季度的时候利润可能会转到亏损的局面,这时候像一些高炉、电炉成本比较高的企业产量会逐渐减产甚至是说停产然后产量会出现下滑。从全年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镍生铁的产量会比2018年继续增加4-5万吨到49万吨。

  我们再看电解镍的情况,其实中国是很缺镍的国家,除了自己产的电解镍其他基本依靠进口,电解镍的情况维持比较低的水平,国内在产比较大的厂就两家,两家大厂计划2017、2018、2019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2018年三季度整个产量会有所下降和企业的检修有关系,全年来看量还是比较平稳的。中国的这些量其实完全不够,我们也要依赖进口,但是进口镍的量我对比和整个进口的盈亏非常关联,解释一下数据,海关公布的和我使用的有区别,我这里包括国外流入以及保税区流入现货市场的总量,对比下来整个净口盈亏和流入鲜货市场纯镍的量亏损蛮多的,今年三季度进口量比二季度会有明显的增加,看到这样一些数据。

  我们看一下详细的情况,整个二季度一季度亏损非常明显,能够达到2000块钱的亏损以上,这时候的进口量很少,到了6月份以后整个的窗口频繁地打开,甚至有时候一吨能力能到1000块,这样也会明显地刺激贸易商或者是下游进口,2018年的1月的最高点到8、9月份的话基本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11月份整个供应会有一点增加。到三四季度我们预估进口量比较大,库存9月份没有统计到整个库存增量,这时候一些下游尤其是以青山为首的钢厂备了很多的库存,反映到了下游手上这样会带来一个结果就是到了10月、11月这些现货市场的库存去的比较慢。

  后期我预计国内会维持比较低的库存的状况,而这里还有一个要稍微提一下的,今年近几月份沪镍有一个限仓的情况,我们看到现在镍的沪销比一个月不到,照往常的情况是低于一万吨的情况,最起码出现价格往上拉,现在没有,现在限仓每家只能够有500吨的交割量,所以现在这种行情没有出现,这也是8月份到现在镍价义无反顾往下走其中的原因。

  我们看硫酸镍二三季度开始市场关注比较多新能源有很大的关系,硫酸镍整个的产量基本上是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但是它的增速没有我们原先想的那么快,硫酸镍的产量会和电解镍的议价有一定的关系,在今年二季度的时候整个硫酸镍对电解镍的议价低,这时候硫酸镍厂产量会有一些影响。

  而且这个时候也一些使用镍豆生产硫酸镍的企业会把一些镍豆卖掉买一些更便宜的原料,整个供应端看下来整个增量在镍生铁,纯镍保持平衡的状态,硫酸镍稳步增长但是增速会比预期慢一点,原因接下来也会讨论到。

  我们再来看一下需求这块,因为不锈钢是镍需求的大头,所以我们先讲一下不锈钢,而不锈钢的产量和它的利润有蛮大的关系,所以我们介绍一下整个利润情况,我分成两条曲线,和一些研究投资机构可能有一些区别,今年年初钢厂其实都处于亏损比较厉害尤其低利润钢厂的产量会设计影响,到现在二三季度整个利润很可观,然后到10月、11月会有一些调整,当时我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一些微调,因为当时包括金山的大钢厂手上很多的高价来的库存,我们如果以当时的价格计算的话,它的利润率能够达到6%左右,而实际的利润会低于这个水平。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低利润的钢厂基本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后面继续收窄,年底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减产的情况,实际情况我把印尼数据加入考虑,不锈钢主要增量体现在印尼这里,然后国内的整个产量其实2018跟2017年相比我们算下来其实是比较平衡的,这也是与印尼的不锈钢挤占中国的市场有一定的关系的,到了2019年我预计整个印尼的产量还是会继续释放,国内的产量不会像其他的下游出现5%、6%很高的增速,预计增速还是会比较低。看一下库存的情况,我这里面用的是不锈钢统计的库存,然后我把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的交割库的库存考虑了进去,300C库存水平处于中等水平,这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印尼300C不锈钢积累了大约10万吨库存,所以整个情况没有我们看到国内数据那么乐观。

  戴南中频炉取缔初期,废不锈钢经济性更加明显,而后部分转移的中频炉重启,加之进口废钢的减少,废钢经济性再度转弱。高镍生铁的经济性则与废钢的用量有一定关联,但预计后期高镍生铁供应明显增加后高镍生铁对纯镍的升水将回落。纯镍才是可以交割的品种。

  再看比例的变化,今年的废不锈钢提供的镍占300C19%,今年我们预估会有一些下滑主要考虑进口废钢的量会有下降,我补充一个数据2017年废钢使用量大概在14%-15%,提高了很大的比例,今年电解镍的量预估在22%,明年会继续下降被释放出来的高镍生铁替代。不锈钢这一块对于镍的使用基本上明年是下降的趋势,我们一直说的新能源这块能否弥补不锈钢这块的减量呢?看一下从2014到2018年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明显增加,也是由于基数调整的问题,在2016到2018年增速明显下滑,但是整个趋势还是向好的,新能源汽车和镍相关的就是他们使用三元钱躯体生产电池的耗量,我们看一下三元钱躯体目前主要国内生产的是以下五种类型包括333、523、624分别代表里面三种元素的比例,我们对比一下其中是811和NCA的耗镍量最高,实际上我们使用今年10月份的数据,国内产量当中还是523才是最高的,是它对镍需求增加的量不及预期的原因,后面新的一些积分等政策的实施,后面高镍类型的发展方向不变,但是来得会比我们想的慢一些。

  我们看一下电解镍的下游,其实除了我们刚才讲的不锈钢和电池这块以及电镀合金,会用纯镍也会用硫酸镍,和合金对镍的需求量相对稳定,所以我们看电池和不锈钢,整个今年和明年的对比我的预期是电池对纯镍的耗量会增加3%左右,不锈钢会减少5%左右,这里要解释其实电池的原料是硫酸镍,考虑到把它作为电解镍的下游因为有一些硫酸镍用国外的进口镍豆生产的,我按照比例划到电镀等行业里,硫酸镍我预估明年的需求增量大概在1.5万吨左右,而不锈钢需求的减量大概是在3万多吨,所以整个算下来明年整个电解镍的需求量是有所下降的。

  再看整个平衡的情况,从平衡里面明显看到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其实国内去库存的速度非常的快,尤其是二季度,到了三四季度有一个累货的情况,并没有在库存数据体现出来,从全年的情况来看2019年的短缺情况比2018年明显地好转,甚至如果进口量比我们的预期更高的话也有可能会转成过剩的情况,这里面我们需要提一下国外的情况,因为现在我们预计进口量比明年稍微减少一点,这样的话国外电解镍的压力也比较大一点,而且今年库存降了10几万吨,我们基本上一致的预期有接近10万吨的量转成隐性库存,明年我们担心国外电解镍的隐性库存什么时候放出来,我们也会有一些利空出现。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2019年的预期是我们根据基本用的比较平稳的数据推到每个月,实际的变化我们需要根据当时镍生铁以及进口镍的变化后面再做调整,整个情况我们觉得2019年镍生铁的供应增量非常的确定,电解镍比较平稳一点,硫酸镍的产量会维持增长,但是增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快,废钢今年对镍价有一定作用,2019年会比2018年的情况稍微好转一点,也算是明年价格考虑因素里小的利多。从不锈钢和新能源板块对镍的耗量,明年对纯镍的耗量会有一定下降,2019年来看基本面的角度分析,我们觉得明年的价格重心会比今年稍微低一点,但是也要结合比如说技术面和宏观方面的因素考虑,我这里从我的基本面研究做判断,谢谢大家。

  观众:我想问一下电解镍和硫酸镍两种工艺的利润和成本大概是多少?从长期来讲对价格怎样影响?

  王聪:如果使用镍豆生产硫酸镍成本在7000块不等,看每个企业工艺的差别。电解镍我这边算的成本下来8.8万,硫酸镍是持续变化的,比如外购电解镍或者中间品这和盘面价格相关联,所以两个可能有一些差别。

  观众:现在的情况电解镍和硫酸镍基本上利润在个位数是吗?

  王聪:如果以金川镍考虑在10%以上,因为金川镍有升水1万多,有的时候8千,所以有一些差别。

  观众:包括国内外镍的主要厂商的成本有可能陷入亏损吗?

  王聪:其实现在小的或者电解镍厂2015、2016年亏损停产了很多,这是这两年整个电解镍产量没有增加的原因,这几年是下降的,但是一些大厂尤其俄镍利润非常好带来了一些附加值。

  观众:有没有可能镍继续下跌导致一直到这些主要电解镍可能到8800开始跌然后亏损,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王聪:前几年跌到6万多块,金川国企国家有一定的指标即使亏损也可以。每家厂不一样,像俄镍的利润非常少,即使跌到6万多也是赚的,但是对于小厂会停产,前几年一些企业基本关掉了,原来国内电解镍的厂商可能10万家现在能生产的只有3万家了。

  观众:是不是只有大的工厂国内外成本线在6-8万左右?

  王聪:应该有,每家不太一样,具体数值我这边不太清楚,跌到的价位刚才我提到镍生铁的成本,因为中国使用的纯镍的比例才20%,而使用镍生铁的比例达到了五六十,我们现在看的更多的是镍生铁的成本。

  观众:我想问一下刚才你说的钢厂对废钢的使用比例,去年影响4-5吨镍金属,不锈钢钢厂是不是未来会增加?

  王聪:中间利润非常好的时候,废钢力量有些厂商达到了60的比例,但是还有一些只有10%或者增加一点。

  观众:使用废钢按照这种比重以后成为常态化吗?

  王聪:会的,这只是中国的情况,国外使用的比例会更高。

  观众:你觉得镍板的需求不锈钢领域会加强吗?

  王聪:会的,这部分的考量我们更多来自于镍生铁供应的挤占。

  观众:硫酸镍成本比较高,主要靠镍豆吗?

  王聪:对,是的,但是需要说镍豆和镍板都是纯镍,只是镍豆工艺不太一样,价格稍微便宜。

  观众:是不是可以不锈钢和硫酸镍两个领域,未来镍的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王聪:我反正个人觉得2019年情况不会太好,但是如果再过三五年新能源发展非常好的话对于纯镍的需求明显增加,后面的这块可能就会需要另外的考量。

  观众:金川现在300万吨的产能怎样的分配情况?向大陆输送多少量?出口到东南亚台湾以及印度多少的量?因为之前像钛钢很多出口到欧洲这些地区,印尼的量现在如果这样做的话相当于会挤占国内出口的市场份额,你对这块怎么看?

  王聪:和您的情况差不多,现在金山反批回到国内的量比较少,有到台湾、美国以及欧美市场,其实欧美市场在开拓的过程当中。

  观众:一方面继续向国内输送不锈钢,一方面国内的钢厂出口受限,这样对不锈钢钢厂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是吗?

  王聪:对。

  观众:另外你目前对德龙的情况了解怎么样?他们不锈钢的产能加上本身自己的镍铁产能比较多,前面听到的情况随着从印尼输送到国内镍铁量的增加可能外售镍铁?不知道您了解的怎么样?

  王聪:以前镍铁钢厂使用,现在用不到需要销售到国内。

  观众:会向市场出售多少量?

  王聪:前面一个月回来3万多吨,后面可能四五万吨,要看实际投产的情况。

  观众:目前自己的不锈钢厂全部把产能用到了极限吗?

  王聪:应该有些密封产品,但是对于国内钢厂的使用量应该足够。

责任编辑:张瑶

相关专题: 2019春季FICC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