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性油脂油料期市 服务境外参与者

建设国际性油脂油料期市 服务境外参与者
2018年11月14日 22:53 期货日报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

  11月14日,由大商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更多报道见2版)在广州举行。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性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服务国际市场参与者。

  王凤海说,油脂油料是大商所传统的优势品种。25年来,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服务始终走在大连期货市场前列:一是油脂油料期货是大商所品种和工具体系最为健全的板块,推动大商所战略转型实现关键突破;二是油脂油料期货是支撑大商所持续发展的重要品种板块,在大商所期货交易中心建设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三是油脂油料期货是大连期货市场制度创新的重要实验田和导航者,成为国内市场运行效率最高的品种板块之一;四是油脂油料期货功能充分发挥,成为大商所产业服务的先行者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引领者。

  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今年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口大豆贸易格局变化、生猪养殖业疫情等因素深刻影响着油脂油料市场,也对油脂油料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和作用发挥提出了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大商所适应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及企业需求,持续自我完善和提升,拓展油脂油料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进一步强化期权市场培育和发展,推动油脂油料品种国际化,深化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建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快推出期权组合保证金业务,丰富期权交易指令,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以降低参与成本和提升市场效率为核心,进一步满足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棕榈油品种的对外开放,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性油脂油料期货市场,服务国际市场参与者。

  二是持续完善品种合约规则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将加快推进黄大豆1号合约规则的修改完善,通过优化期货交易商制度进一步活跃黄大豆2号合约,便利实体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

  三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产业服务新模式,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在往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大商所推出了集多种业务模式、涉及多类主体共同参与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目前备案23个大豆项目,涉及现货近30万吨,为64个合作社、近8000名农户和200万亩土地提供保障。将继续在油脂油料产业深耕细作,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深化“保险+期货”试点和推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通过产融培育基地建设及“三农”培训等市场服务,进一步强化“三农”及产业风险管理服务。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做好乙二醇期货和玉米期权上市交易筹备工作,推进粳米、生猪、辣椒等期货和铁矿石等期权的研发和上市,以仓单服务、互换、基差等业务为抓手,大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持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并在更大范围和领域深化产业和市场服务,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吴化章

大商所 油料 油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