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鸡蛋产业链与价格波动周期专题报告

中信期货:鸡蛋产业链与价格波动周期专题报告
2018年11月13日 17:01 新浪财经

  一文看懂“蛋周期”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陈倬

  报告摘要

  鸡蛋周期:国内鸡蛋价格存在明显周期性现象,与“猪周期”类似,“蛋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通常情况下当前蛋鸡补栏量决定下一阶段鸡蛋供给量,养殖户根据当前供求关系反应出的鸡蛋价格调整补栏蛋鸡苗量,在时间上慢于市场,造成鸡蛋价格的周期波动性。国内2000年至今一共经历六轮“蛋周期”。前五轮周期时间均为三年。

  “蛋周期”的分析关键,是蛋鸡苗补栏情况:当前蛋鸡苗补栏量影响未来140-500天的鸡蛋供给量,进而对“蛋周期”产生影响。蛋鸡苗价格能够作为较好的前瞻性指标,预测鸡蛋价格走势。

  鸡蛋价格具有明显的季节周期特性:统计规律显示,1-12月份,鸡蛋现货价格上涨概率最大的是8月和9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3月;月均涨幅值最大的是8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3月。

  “蛋周期”与现货季节周期的关系:在鸡蛋周期低点的时间点上,六轮周期低点均在2-6月份出现;在最高点时间点上,已出现的五个高点均在8、9月份。

  鸡蛋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在季节周期特性上存在差异,不同月份合约在各个月份的表现情况不尽相同。

  活跃合约基差季节波动特性:鸡蛋活跃合约基差高点在2月份和9月份左右,基差低点在6、7月份。

  主要风险:

  禽流感疫情导致消费不足、青年鸡大量补栏利空蛋价。

  一、鸡蛋周期分析

  国内鸡蛋价格存在明显周期性现象,与“猪周期”类似,“蛋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通常情况下当前蛋鸡补栏量决定下一阶段鸡蛋供给量,养殖户根据当前供求关系反应出的鸡蛋价格调整补栏蛋鸡苗量,在时间上慢于市场,造成鸡蛋价格的周期波动性。

  2000年至今,国内蛋鸡养殖业共经历了六轮“蛋周期”,前五轮周期特征明显,周期时间为三年。在前五轮周期中,每轮周期横跨时长在三年左右。从周期长度来看,基本等于两轮蛋鸡生长周期。补栏蛋鸡苗到开产蛋鸡大致时长为4-5个月,产蛋期12-14个月,之后淘汰。整个时间长度在18个月左右。由于鸡舍轮换及成批补栏等因素,一般在一批鸡淘汰前较难大规模补栏蛋鸡苗,因此,在第一轮蛋鸡生长周期中,鸡蛋供应相对偏紧,蛋价相对较高,在第一批鸡陆续淘汰之后,第二轮补栏蛋鸡苗体量较大,第二轮蛋鸡生长周期中鸡蛋供应相对过剩,蛋价相对较低。即蛋鸡生长周期造成“蛋周期”时间长度为三年。从2015年至今的“蛋周期”中,与过往周期出现相背走势,主要体现为2017年蛋价相对较低以及今年的蛋价同比涨幅较大。出现背离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两点:1.2017年年初禽流感疫情对蛋鸡养殖业的冲击影响;2.环保因素影响蛋鸡淘汰进程并限制补栏。

  “蛋周期”的分析关键,是蛋鸡苗补栏情况。一般而言,补栏蛋鸡苗在20周左右开产鸡蛋,在200天之后逐渐进入产蛋高峰期,在五百多天后淘汰。当前蛋鸡苗补栏量影响未来140-500天的鸡蛋供给量,进而对“蛋周期”产生影响。由于政府机构没有统一发布蛋鸡存栏量及补栏量数据,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数据有所出入,我们采用价格来观察蛋鸡苗补栏情况。考虑到200天之后补栏蛋鸡苗产蛋率逐渐进入高峰,我们在蛋鸡苗价格的预测时间上选取200天。将后移200天的蛋鸡苗价格与鸡蛋价格进行对比,可以清楚看到负相关走势,自2011年11月至今二者负相关系数为-0.5659。即蛋鸡苗价格较高时,当前补栏鸡苗较多,在二百天以后鸡蛋供应量偏多,蛋价相对较低,反之亦然。

  二、鸡蛋季节性周期特点

  (一)现货价格季节波动特征

  观察历次“蛋周期”,在每段上涨与下跌过程中均有起伏,这些阶段性起伏更多受到鸡蛋价格季节周期影响。受气温与节日因素影响,鸡蛋供给与需求在一年当中的不同时点均不同,造成鸡蛋价格呈现明显季节波动特征。

  统计规律显示,1-12月份,鸡蛋现货价格上涨概率最大的是8月和9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3月;月均涨幅值最大的是8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3月。

  蛋价季节性波动特征方面,取2005年1月至2017年12月国内鸡蛋零售价价,计算其月度涨跌幅度。经过统计,可以看出上涨概率最大的是8月和9月,13年全部上涨;其次为6月份,13年中有9年上涨。下跌概率最大的是3月,13年全部下跌;其次为11月和4月,13年中分别有11年下跌;此外7月和12月13年中有8年下跌。1月、2月和5月季节性涨跌不明显,上涨和下跌年数基本持平。

  对月度涨幅计算平均数,得到月度均值收益率。最大的是9月,为4.13%,其次是8月,为3.83%;最小的是3月,为-2.53%,其次是11月,为-1.45%。进一步计算最大涨跌幅差值可以看到,8月的差值最大,其次是9月,说明8月和9月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易出现较为激烈的行情。

  (二)“蛋周期”与现货季节周期的关系

  “蛋周期”时间跨度至少一年,在周期低点与高点的时间点上,受季节周期影响较大。我们对2000至今的六轮周期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在周期低点的时间点上,六轮周期低点均在2-6月份出现,这与鸡蛋现货价格季节周期中上半年价格较低相吻合。在最高点时间点上,已出现的五个高点均在8、9月份,这与鸡蛋现货价格季节周期中8、9月份为全年高点相吻合。

  (三)期货价格季节波动特征

  鸡蛋期货价格季节性波动特特征与现货价格季节性波动特征存在差异,我们对鸡蛋期货上市以来数据进行统计,得到以下结论:

  01合约统计显示,除1月份外,01合约上涨概率最大月份是6月和11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5月;月均涨幅值最大的是6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12月。

  05合约统计显示,除5月份外,05合约上涨概率最大月份是2月、6月、10月和11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12月;月均涨幅最大的是11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8月。

  09合约统计显示,除9月份外,09合约上涨概率最大月份是1月、6月、10月和11月,下跌概率最大的是5月和12月;月均涨幅值最大的是6月,月均跌幅最大的是5月。

  (四)活跃合约基差季节波动特征

  由于鸡蛋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在季节波动特征上存在差异,造成鸡蛋基差同样存在季节性波动特征。前文已分析,鸡蛋现货价格高点往往在9月份,鸡蛋期货活跃合约高点往往在6、7月份,低点在2、3月份,因此鸡蛋活跃合约基差高点在2月份和9月份左右,基差低点在6、7月份。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