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华吉:29份血清蛋白粉中24份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

仇华吉:29份血清蛋白粉中24份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
2018年11月12日 15: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仇华吉:来自沈阳的血清蛋白粉29份样品中24份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

  来源:中国汇易网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传染性、广泛出血性猪病毒病,死亡率可高达 100%,目前尚无商品化疫苗可用于其预防。 该病虽然不感染人、无公共卫生危害,却是一种毁灭性动物传染病,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该病不仅对养猪业构成现实的生物安全威胁,同时也是一种潜在的生物战剂。

  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滞后

  非洲猪瘟是迄今唯一的虫媒DNA病毒,独特的宿主和生态循环(野猪-蜱虫-家猪),拥有庞大而复杂的基因组(170-194kb),我国发现的非洲猪瘟有180kb的基因组,编码150多种病毒蛋白,其中超过一半的功能未知,由于ASFV的毒力基因暂不清楚,所以疫苗的研发依然滞后。

  非洲猪瘟的基因型复杂

  目前有24种基因型,其中北非为I型,东欧、高加索为II型,俄罗斯和中国目前爆发的ASFV为II型。

  临床表现及剖检情况

  非洲猪瘟感染猪后的临床表现为类似猪瘟症状,高热、皮肤发绀、便秘或腹泻、后驱无力等。

急性ASF临床症状急性ASF临床症状

  剖检结果显示脾脏异常肿大、内脏出血等。

急性非洲猪瘟的剖检病变急性非洲猪瘟的剖检病变

  仇华吉研究员表示,目前在中国发生的非洲猪瘟在病理变化上与经典猪瘟难以区分。

  我国目前发生的非洲猪瘟都属于急性的,但是如果经过长期适应,有可能出现慢性非洲猪瘟的问题,出现非典型症状,慢性非洲猪瘟的危害性可能更大。

  实验室诊断

  目前国际贸易中QIE指定方法为PCR和ELISA方法。

  仇华吉研究员表示哈兽研使用OIE指定的PCR方法为10年以前的方法,存在假阳性和非特异性等情况,呼吁国家评估ASFV的检测方法,便于推进应用。

哈兽研对黑龙江清河非洲猪瘟的排查哈兽研对黑龙江清河非洲猪瘟的排查

  哈兽研对黑龙江清河非洲猪瘟的排查,结果显示为阴性

  他解释了近期在河南某屠宰场检测到的非洲猪瘟事件,发生非洲猪瘟的猪是从黑龙江清河某猪场运送的,事件发生后,经过他们紧急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除了非洲猪瘟的问题。20天后在相距200km的位置,确诊了两起非洲猪瘟发病场,但这从事件上和空间上都不能说明是清河的猪场传染的。

哈兽研对黑龙江佳木斯非洲猪瘟的排查,结果为阳性哈兽研对黑龙江佳木斯非洲猪瘟的排查,结果为阳性

  此外他们从来自沈阳的血清蛋白粉中发现29份样品中有24份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提醒猪场近期慎用血清蛋白粉和骨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化章

蛋白粉 猪瘟 血清 核酸 阳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