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能源:原油期货特殊法人客户成交增大

上期能源:原油期货特殊法人客户成交增大
2018年11月06日 02: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自3月26日正式上市以来,原油期货稳步运行,境外投资者逐步引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了原油期货的最新发展情况。引人关注的是,原油期货特殊法人客户成交量正逐步扩大,尤其是境外客户的持仓和成交量已具备一定水平。

  上期能源市场推广部刁夏楠在出席“第十届申万宏源·衍生品论坛”时表示,现阶段原油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与国内大部分期货品种类似,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相对较大,其次是一般单位客户,特殊法人客户相对较少。不过,从成交情况看,特殊法人客户的成交量正在逐步扩大,持仓占比已经超过1/4。

  据介绍,目前原油期货市场的境外客户数量仍较为有限,但境外客户的成交和持仓量已具备一定规模,成交量占比通常在10%左右,持仓量超过10%,有时甚至能达到20%的持仓比例,境外客户的资金体量和专业水平都很高。

  “原油期货上市至今的半年多时间,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初步体现。但客观来说,与欧美成熟品种相比还有差异,市场培育需要时间,境外投资者需要一定的规则适应期。” 刁夏楠说。

  刁夏楠最后表示,上期能源未来将在新加坡进行注册,推动各项针对境内外投资者的教育活动,完善信息技术(IT)系统在境内外的对接,持续推进实物交易效率,持续推进交易所法规与国际接轨的工作。

责任编辑:吴化章

原油期货 能源 夏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