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产业调研:市场情绪两极分化 企业库存埋"伏笔"

动力煤产业调研:市场情绪两极分化 企业库存埋"伏笔"
2018年10月19日 07:38 期货日报

  本周,由郑商所主办、期货日报承办的“2018年动力煤长江沿线港口和电厂调研”活动成功举办。通过走访浙江、江苏大型电厂和相关沿江单位,深入了解了电厂及贸易商的采购意愿、进口煤的采购使用情况、电厂对于未来电力需求形势的判断、长江港口动力煤的库存形势和存煤结构,以及市场各方对未来煤炭市场形势看法。

  期货日报记者通过此次走访发现,2018年煤炭冬季需求高峰来临前,市场各方对于未来煤价走势看法分歧较大。十一过后,煤炭产量稳步上涨,而下游消费不断降低,港口库存处于相对高位。加之去年阶段性缺煤的缘故,今年电厂补库时间前移。

  消费旺季和年度长协即将来临,煤企挺价,进口限制,是部分市场人士看涨动力煤的原因。

  近期,国内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再度上调了5500大卡动力煤的现货价格,10月16日至22日的价格为668元/吨,较10月1日上涨23元/吨。随着国内大型煤企上调价格,近期煤炭产地的煤价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靖江的一家大型煤炭企业介绍,目前企业订单较多,现在只要价格合适就尽量出货,当地主要贸易商普遍比较乐观。以当前价格计算,贸易商利润在10-20元,11月中旬之后价格和海运费等会下降。企业在价格较低和海运费较低的时候将积极补库存,补库存节奏视具体价格而定。

  “目前坑口环保、治超、安检等因素,加之民用及内陆电厂需求好,坑口煤价支持强,易涨难跌,且四季度已无新的产能释放,煤价易涨难跌。”煤炭生产企业相关人士介绍,下游高库存策略过冬是煤价易涨难跌的因素之一,坑口煤价坚挺制约了煤价的回调。大秦线检修结束后,港口库存累积,低端成本货源的补充抑制煤价上涨,预计月底煤价开始回落,后期来到650元的发运成本附近,之后振荡为主。11月中旬后直到日耗回升,下游库存快速下降,结合进口煤减量影响,煤价仍容易上涨,但高度有限,整体现货四季度维持振荡上行格局不变。

  进口政策方面,2018年进口政策变化较大,年初和四月之后限制都较为严格,目前进口正常,但后期面临的问题是进口配额不足。按照当前的情况来看,企业认为后期进口配额问题可能导致进口煤炭收紧。“进口被限制,国内煤炭还存在一定的缺口,或将导致煤炭上涨。”一位行业人士说。

  价格预期方面,目前港口贸易商普遍看多,很多贸易商现在的囤货成本在650-660元之间,现在囤货待涨。一般来说,贸易商的心理底线是囤货至少要赚取15-20元。由于现在港口库存处于高位,长期高价可能难以持续,本周成交量较差表明采购方已开始观望。

  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港口高库存,电厂高库存,贸易商出货意愿开始变强,加之今年电厂补库时间前移,今年煤炭市场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现象,成为“悲观人士”看跌的主要原因。

  在座谈中,企业人士介绍,由于去年煤炭在冬季出现紧张,很多企业吃亏,港口在紧张的时候甚至要求急需用煤企业开局证明以优先装船。但是今年库存持续处于高位,夏季也未收到告急转运的需求,夏季并未出现动力煤紧张。由于终端和贸易企业都存在错峰采购,即存煤提前,因此预计冬季可能也难以出现用煤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动力煤库存方面,企业库存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企业今年4月初煤炭库存处于年内最高,4月底—5月初库存最低,当前库存也处于偏高状态。4月13日企业库存达到最高点,主要因1—2月份累库之后经历春节,2月用电量又只有1月的一半,于是到4月份库存就逐步累积。之后,居民用电量开始快速增长,导致企业库存快速消化。今年,企业针对动力煤进行错峰管理,即错开旺季补库,在淡季进行补库,旺季时就不再累库。今年煤价难现去年的走势。

  调研中,企业谈及今年浙江省严格执行“双控”政策问题。“双控”政策执行前,企业发电和耗煤都保持着同比增长的态势,但“双控”政策影响下,企业发电及耗煤出现了同比减少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9.2%,而7月和8月的同比增速降至4.5%和-5.2%,8月份下降8.9%(8月份用电量增加10%左右),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今年浙江外购电量较多,尤其是8-9月份外购电增加明显,外购达到120亿度,占到浙江省用电总量的30%左右,主要向南方和西北、安徽等地购电,购电量同比增长也达到30%左右。第二,浙江核电机组运营压缩了火电发电量(三安门核电站),由于核电不需要调峰,大约替代了火电耗煤2万吨/天,一个月能减少煤炭消费60万吨左右。第三,太阳能发电量增长迅速,1000组太阳能机组发电100%被电网接收。浙江消费新能源中,太阳能增长88%左右。

  华东地区一家电力企业人士介绍,今年市场行情不如去年,一个方面是政策调控导致的市场变化,另一方面是环保压力导致的需求减少。前期电厂全力补库,进入11月后开始采购长协煤,维持企业使用,进入1月后进口煤额度重新恢复,进口煤会带来供应端的压力,因此预计煤炭价格后期上行空间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张瑶

两极分化 库存 动力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