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业合作寻求共赢成为共识

跨行业合作寻求共赢成为共识
2018年10月18日 22:54 期货日报

  大咖探讨应对转型挑战:

   18日,第九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行。在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基金公司、银行和保险资管、期货行业领军人物跨界对话,围绕“立足改革开放,迎接转型挑战”的主题,就如何借力我国衍生品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实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展开探讨。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我国基金业经过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发展迅速,基金业已经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主要代表;二是基金业整体业绩优异,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回报;三是行业发展规范,在良好的制度设计与严格监管下,基金业在过去20年从未发生过系统性风险;四是价值发现作用不断显现,促进资产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李文认为,期货业与公募基金的合作是客观、天然的。一方面,公募基金在机构投资者中专业水平较高;另一方面,期货衍生品在国际上早已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投资标的。期货业与基金业关系十分密切,双方在投资需求、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存在合作必要,未来的合作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他表示,由于当前公募基金参与期货衍生品市场的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交流,进行产品创新,进而共赢合作。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呈现“两降两升”格局,年初以来,期货市场成交金额、成交量有所下降,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也有所下降。但是也有两方面的提升,一是新品种上市速度加快,期市开放进程加快;二是市场服务能力的提升,期货公司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攀升。

   马文胜还表示,未来可以看到四个发展机遇:一是场内市场产品不断丰富,上市品种与现货产业链关联更为密切;二是场外市场不断发展,期权、套保等业务通过场外、场内相结合,有效实现了风险对冲,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三是国际化的推进,境外投资者的参与为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四是机构化趋势,实体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的参与,将提供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因此,他建议,首先要大力发展交易所场内市场,力求匹配现货市场需求;其次大力扶持发展场外市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最后要促进金融机构融合发展,在政策合规上为跨界合作提供便利条件。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军表示,国内私募行业监管相对较为宽松,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参与积极性,私募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但在发展中也要注重基础建设,比如投研团队建设,风险制度建设等。他也认为,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国内庞大的现货市场需要相应的衍生品市场配套。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严赟华表示,到目前为止,保险全行业只有32家资管公司,截至去年年底行业规模14.7万亿元,大部分来自关联方的保险资金,带有明显的保险负债资金属性。在投资方面,保险资管目前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国债、股票以及长期股权和债权投资。保险资管在衍生品市场的起步较晚,在监管要求下,保险资金主要集中于股指期货方面,对股票投资进行相应套保操作,追求长期性、稳定性、价值型投资。

   兴业银行总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马大军表示,银行是期货业的重要合作者,银行对于衍生品工具也存在迫切的需求,尤其在利率品种方面需要对冲业务风险。同时,在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被禁止后,也需要加强与期货业合作,开拓新产品。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海宁表示,目前单纯依靠传统业务已经无法支持行业发展,行业急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公司也将以客户群体为中心,通过跨行业、跨市场合作,推进产品创新。

保险资管 基金业 衍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