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险峰:期货市场要紧抓战略机遇期

马险峰:期货市场要紧抓战略机遇期
2018年10月17日 23:37 期货日报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17日在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上表示,近年来,伴随着经济金融和贸易的全球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得以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重要功能。我国的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应紧抓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马险峰表示,近年来全球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主要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市场交易规模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出现恢复性增长,并创历史新高。二是期货品种类别更加丰富多元。三是从交易结构看,全球范围内商品类合约交易稳步增长,金融类合约交易量逐步恢复。四是从地区结构来看,北美、亚太和其他地区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态势。五是期货中介机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业务模式更为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六是交易所积极并购重组,创造更为高效的交易机制和良好的市场环境。

   马险峰进一步表示,随着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加,未来一段时期,期货市场面对的风险管理的需求将会日益剧增。同时,市场前瞻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增强,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交易模式将不断涌现,对于场外衍生品集中清算和规范发展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强,跨境监管合作也将日趋紧密。

   马险峰说,我国的期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应紧抓战略机遇期,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功能,提升实体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具体来说,一是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为前提,以满足实体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品种创新,优化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机制,研究推出更多商品期货期权,补足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短板。二是加快推动期货法出台,为期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三是优化市场结构,逐步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逐步清理取消对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限制性的措施。四是大力发挥期货经营机构在做大做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有效力量。五是努力提高我国期货交易所的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一流交易所经验,建立精细高效的市场服务体系,深入探索交易所多元化业务,探索对外衍生品引入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方式,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严防投机资本操纵市场。六是以开放型服务体系为宗旨,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进程,进一步推动我国期货相关机构走出去,向相关的全球化的区域布局,在世界范围内提高对多种重要资源和金融交易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服务能力。

期货 马险峰 风险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