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镍陷入区间振荡

  伴随下半年进口窗口间歇打开,俄镍货源流入,缓解国内现货紧张局面,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导致预期修正、新的镍铁项目逐步推进等多重利空因素,镍价回落至105000元/吨一线运行。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供应增量大于需求增量的预期下,缺口收窄或令镍价陷于振荡走势。

  未来边际增量集中在镍铁

  今年上半年海外11家上市镍企产量为54.9万吨,同比减少2.4万吨,环比减少6万吨,其中减量主要集中在Vale和Nornickel,此外First Quantum在2017年9月退出市场,短期看不到回归迹象。按季度来看,二季度相对一季度有所恢复,但整体增量并不高,仅1万吨,并且根据上市公司的年度生产计划,后续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偏小,所以我们预计海外主要镍企业产量全年损失在6万吨左右的水平。

  在海外原生镍供应出现损失的情况下,增量主要集中在我国以及印尼的NPI项目,但是国内今年至今,由于环保抑制,虽然利润维持高位,但实现的产量增加并不高。

  印尼方面,增量主要集中在青山和德龙,青山预计年底前投4台炉子,德龙在产7台炉子,年底乐观将达到10台,主要约束是配套电厂建设进度,金川的4台炉子按照进度则需要到明年才能投产。按照印尼当地项目的投产进度,预计2018年全年将实现新增产量7万至24万金属吨。

  除新增镍铁项目外,青山集团和华友持股的红土矿湿法和火法冶炼中间品项目于8月底奠基,项目镍金属当量在3万—5万金属吨。9月28日,青山钢铁和格林美等共同签署《苏拉威西5万吨纯镍当量的镍钴湿法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开工,年生产镍金属5万吨。镍铁与硫酸镍项目逐步释放,将缩减镍金属缺口,尤其是对纯镍的消耗。

  不锈钢需求表现平稳

  截至当前,国产3系产量下滑,但由于进口印尼3系的增量补充,国内3系不锈钢需求平稳,如果加上2系和4系,今年不锈钢表观消费可观。

  地产以及汽车行业增速平稳,1—8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4%,汽车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2%。今年下游消费表现亮眼的主要集中在化工和机械设备方面,支撑整个不锈钢消费维持增长。

  新能源汽车方面,补贴政策和汽车能量密度直接挂钩,而大部分电池能量密度的实验数据都在135(Wh/kg)以下,因此大多数车型的补贴额度将退坡,导致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短期出现环比下滑。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6月、7月销售仅8.4万辆,明显少于新政之前10万辆的水平,导致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预期的修正。但是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洗牌的阵痛之后,长期依旧乐观。

  根据真锂研究数据,8月动力电池出货量4.2GWh,其中NCM三元电池出货量2.67GWh,占比63%,同比增长99%;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出货量1.5GWh,同比基本持平。1—8月动力电池累计出货量23.5GWh,同比增长92%。

  精炼镍库存回落趋势不改,截至9月底,上期所、保税区、LME三地镍最新库存报28.86万吨,同比降低17.85万吨,较年初降低15.41万吨。但由于未来供应边际增量大于消费增量,供需缺口收窄,库存下滑趋势趋缓,预计镍价短期将维持振荡走势,主力合约运行区间在100000—110000元/吨。

责任编辑:张瑶

振荡 增量 镍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