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中期偏强运行

  今年油价整体呈现振荡走强趋势。虽然国庆小长假,油价冲高回落,但随着11月4日美国制裁伊朗的日期逐步临近,市场对原油供给端偏紧的担忧情绪也将逐步升温。另外,虽然特朗普三季度期间发文施压沙特进行增产以降低油价,但在9月的OPEC会议上,也并未达成实质性的增产协议,并且依旧将减产执行率恢复至100%为首要目标。再叠加美国运输管道负荷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也限制了美国原油增产。整体来看,四季度原油供给端的变化料成为影响原油价格的主导因素。而从上述三方面来看,中期原油供给端将趋紧,油价有望维持强势格局。

  OPEC增产可能性不大

  根据6月的评估大会结果,OPEC决定自7月起至2018年年底增产原油100万桶/日。随后俄罗斯也宣布跟进增产决议,计划在2019年增产20万桶/日。然而即使特朗普发文施压沙特进行增产以降低油价,在9月的OPEC会议上,也并未达成实质性的增产协议,并且依旧将减产执行率恢复至100%为首要目标。

  从沙特、俄罗斯等国家的属性来看,其也不愿意回到低油价时代。一方面,沙特、俄罗斯当前很多油田服役年数较长,很多企业为了延长油田服役时间,并不乐意快速增产。并且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当前沙特和俄罗斯的产量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增产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从各国的利益角度出发,并不希望在短中期内再次增产而打破油市平衡导致油价出现大跌。当前的油价正符合OPEC等国的利益所在,OPEC也希望通过这几年的减产努力使油价逐步回暖的形势得以保持。

  多头净持仓居高不下

  进入四季度,除了运力瓶颈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外,天气因素也将影响其原油产量。当前美国管道运力瓶颈问题较为突出,大部分地区管道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而油管完工扩建周期却将延长到明年四季度。由于汽运和铁路运输原油的成本高昂,所以除了管道运输,很难通过其他运输通道进行运输,这也意味着短中期内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很小。

  同时,每年11月受飓风天气影响,美国产油集中地的产油设施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届时将导致短期市场原油供应端紧俏。虽然美国逐步进入季节性检修,炼油厂也将逐步停工,这将导致原油库存消耗速度放缓,但相比短中期整个原油市场供给端处于偏紧的状态,原油库存数据即使有所回升,也并不会改变油价短中期的强势格局。

  随着11月4日美国对伊朗重新制裁临近,这将使得原油供给端出现缺口。即使美国宣称11月将同步释放1100万桶的战储,也无法弥补此缺口。从CFTC持仓报告来看,原油总持仓处于历史高位,并且多头净持仓居高不下,从侧面反映出市场资金仍旧看好原油后市。整体而言,四季度原油供给端将逐步趋紧,这将持续提振油价。

  (作者单位:华鑫期货)

责任编辑:吴化章

原油 油价 沙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