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股市大概率继续反弹

10月股市大概率继续反弹
2018年09月27日 21:23 期货日报

  9月下旬,股指在权重股带领下实现绝地反击。政策面利好频出,为股市进一步反弹提供了支撑,目前需关注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影响。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影响,2月后股市连续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从年内高点3587点一路下跌至目前最低点位2644点。临近国庆假期,股市在国家发改委促基建、国务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以及贸易摩擦阶段落地等影响下,逐步企稳反弹。对于此,行业人士认为,目前上证综指已突破5月以来的下行压力线,及近期成交金额也有所放大,叠加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体系且MSCI有意提升A股在其指数体系中的权重等消息面上的利好,10月股市大概率继续反弹。

  股市低迷  私募承压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股市自1月短暂冲高后,已连续下跌8个月。截至目前,三大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创下21%、28%及23%的年内最大跌幅。实际上,除去停牌个股和新上市股票外,截至目前,全年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2300多只,占比近70%,个股和板块的操作性较差,其间基本上没有持续性的反弹。

  据壹股投资首席分析师相阳介绍,虽然这期间不断有稳增长政策推出,但无论是月度经济数据还是周度生产指标,均未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有缓解迹象。叠加美元走强不断引发新兴经济体危机,中美贸易摩擦在反复中不断升级,最终引发国内资金预期过分悲观。

  到了9月,虽然大盘整体地量阴跌,多数股票估值跌到历史低位,全市场破净率达到8%左右,超过了2013年股市低谷时期的破净率水平,但国内资金仍极度缺乏入场意愿。9月中旬,虽然多数机构认为股指运行至底部,但建仓并不积极,市场成交金额更是维持在2500亿元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中所有纯股票策略的产品皆表现惨淡。日前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分别从万得数据和好买网数据中抽取了223只股票型公募基金和277只纯股票型私募基金,研究发现,在抽取样本中,公募、私募股票型基金的亏损率分别为96%何97%。私募云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沪深300、事件驱动和股票多头策略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7.28%、-15.19%和-10.74%,是今年以来私募市场中收益率最低的三类策略。

  实际上,今年前8个月,在三大股市同步的下行行情中,投资者整体损失较大,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叠加场外的资金亏钱效应依旧保持较高的状态,私募募资难度也加大了很多。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 2884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更是高达 49.55%。另外从私募基金的备案数量上,今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新增备案数量也在不断下降,不断更新年内证券类新增值的新低纪录。

  对此,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认为,除了海外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外,与国内监管政策整体趋严也存在一定关系。

  逢高减仓  规避风险

  9月下旬,在市场的悲观预期中,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又一轮较量。然而随着贸易摩擦阶段性落地,市场悲观预期逐步修复,股指在面临破位下行之际,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实现绝地反击。

  国内政策面利好频出,进一步为股市反弹提供了支撑。实际上,无论是国常会提出的“把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稳住投资正常增长”,还是国家发改委举行“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都对市场前期关于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前景和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担忧作出了有效回应。叠加9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在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绘制“蓝图”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了因国内需求疲弱而压制A股的利空,由此A股正式开启了反弹模式。

  对于本轮反弹,相阳认为,可被视为前期市场见底的信号。除了长线投资者借机入场,短线投资者担心踏空外,更有外资持续买入,A股入篮罗素指数和MSCI提升A股权重等对市场情绪形成进一步刺激。“若后期经济数据尤其是需求数据有所好转,股指或存在进一步冲高可能”。

  实际上,在亿信伟业董事长郝丹看来,“这并不意味着磨底行情已经结束,后续走势仍需观察,需要持续的量能和资金配合。抄底带来的增量资金是有限的,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才能吸引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而且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进展还不明朗。”

  另外,诺亚产品研究团队高级研究员姜奇甲认为,市场需进一步关注十一长假中可能出现的境外风险。

  特别是新兴市场,目前仍面临很大的风险,叠加美俄在国庆期间有一定的冲突升级的可能性,这些会对股市形成风险。众所周知,国庆长假中,中国将错过国外市场的5个交易日,而在这些交易日中,海外市场对于周四加息如何解读仍存变数。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郝丹认为,“投资者节前还是应逢高减仓,回避风险为宜”。

  至于未来该如何利用上证50股指期货(IF)、沪深300股指期货(IH)和中证500股指期货(IC)等三大期指规避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姜奇甲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持仓情况选择卖空不同的类型的股指期货。考虑到目前股指期货贴水现象短期内很难改善,长期持有带来移仓损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建议短期持有,以平抑投资波动为主。另外,近段时间大小盘股呈现大强小弱的格局,持仓偏小盘股的投资者建议选择中证500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期货 私募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