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明年看高100美元 会否再度灼伤全球经济?

国际油价明年看高100美元 会否再度灼伤全球经济?
2018年09月26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布伦特原油日K线图
  70.30
  81.78
  截止时间:北京时间9月25日23:00

  ⊙汤翠玲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林坚

  受国际油价上涨推动,9月25日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盘中触及每桶550.6元的历史新高,收盘价格为每桶549.1元,上涨3.25%。周一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突破每桶80美元,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业内预计,2019年油价或将涨至每桶100美元。

  “受地缘局势影响,原油价格涨至每桶100美元的确有可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美国计划于今年11月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距离美国对伊朗制裁生效日期越来越近是油价上涨的推动因素之一。

  全球大型原油贸易商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总裁加吉周一表示,受美国制裁伊朗影响,原油市场供应将减少约每日200万桶,这将使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成为可能。托克石油交易联席主管卢考克也称,随着市场收紧,圣诞节前原油价格可能涨至每桶90美元,明年初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多次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增产以降低原油价格。9月23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第十次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后没有发表关于增产的正式声明,这意味着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产量将维持在2016年底达成的减产协议要求的水平。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在该会上表示,目前产油国优先考虑的目标是保持国际油价持续稳定,将油价维持在每桶80美元对产油国和消费国都有利。他认为,通过采取合适措施,可保证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足。

  “石油生产商不愿提高产量,未来3个月到6个月市场将面临供应缺口,使得油价上涨。”法国巴黎银行大宗商品战略主管哈里·奇林吉里安说。

  根据伊朗石油部23日发表的声明,韩国已完全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成为美国威胁在11月重启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后,第一个把伊朗石油进口量降至零的国家。之前,韩国每天约从伊朗进口石油18万桶。

  国际能源署(IEA)曾警告称,如果伊朗的出口量继续下降,市场可能收紧,油价将出现上涨,并将超过80美元。

  至于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林伯强认为,石油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品种,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20%,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会否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目前尚未可知。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油价目前的上涨幅度并不会严重到引发经济危机。

  直到今天,高油价仍被很多经济学家视为上轮经济危机的诱发因素。2007年底开始,原油价格冲破100美元后一路上攻。2008年7月11日,纽约油价盘中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随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全球经历了一轮严重的经济危机。

  “我国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价格上涨过快对我国经济影响深刻,中国应积极应对。”林伯强说。

责任编辑:张瑶

国际油价 全球经济 欧佩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