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出口下降超预期

伊朗原油出口下降超预期
2018年09月20日 11:51 人民网

  伊朗原油出口下降超预期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7 版)

  美国的威胁似乎奏效了。伊朗原油出口量正在直线下滑,且降幅和降速远超预期。尽管欧洲和亚洲部分国家仍然维持进口伊朗原油,但数量远不如前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分析指出,从现在到11月4日(美国为全球各国规定的终止与伊朗贸易关系的最后期限)的两个月内,伊朗原油出口量还将继续下滑,但不会出现“零出口”现象。

  8月出口量创新低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新一轮对伊朗制裁到来之前,伊朗原油出口量正在加速下滑,预计9月出口量将减少1/3,料将给市场带来无法预料的供应风险。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CO)熟悉港口装载业务的人士指出,预计9月原油出口量将从6月的230万桶/日下降至约150万桶/日。

  为了留住更多买家,NIOC被迫降低了原油价格,9月交割的伊朗重质原油官方销售价是2004年以来的最大折扣价。此外,基于伊朗原油出口量日渐减少的预期,伦敦证交所基准石油期货价格日前飙升至6月以来最高水平。

  法国航运货物数据追踪公司Kpler指出,近几个月,伊朗对欧洲和印度的原油出口量几近“砍半”。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伊朗8月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创新低,仅6400万桶,相当于日均出口206万桶,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月均出口量首次降至7000万桶以下。4月时,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前,伊朗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一度达到峰值约9280万桶,相当于日均出口309万桶。

  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均减少了进口量。印度8月伊朗原油进口量约820万桶,远低于4月以来的每月超过2000万桶;欧洲8月伊朗原油进口量从3月的2220万桶降至约1200万桶;日本连续两个月减少伊朗原油进口量,8月缩减至340万桶,预计9月中旬还将再装载最后一批伊朗原油,以在11月前抵达日本;韩国7月开始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路透社指出,中国8月进口伊朗原油的数量有所下降,从7月的2400万桶降至1840万桶,但仍创下今年以来伊朗最高月度销量。

  不会出现“零出口”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指出,在美国高举制裁大棒的当下,伊朗原油出口量下滑在所难免,但要实现美国提出的“零出口”目标着实不可能。

  沙特能源部顾问Ibrahim al-Muhanna表示,美国对伊朗新一轮制裁不可能彻底终止伊朗原油出口活动。“美11月开始新一轮制裁之后,伊朗仍将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每日输送100万桶原油。”他说,“就像伊朗不可能全面掌控上述两个海峡一样,美国也不可能全面堵死伊朗原油的出路。”

  更别说还有土耳其这个伊朗原油的“头号粉丝”。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法提赫·登梅兹明确表示,尽管美国对伊朗能源出口进行限制,土耳其仍将继续购买伊朗的能源资源。

  彭博社指出,鉴于土耳其90%能源需求都依赖进口,伊朗成为其必不可缺的供货方。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超过50%的原油和凝析油进口量来自伊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土耳其最大炼油商土耳其石油精炼公司Tupras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购买者之一,其已经上了美国司法部的制裁名单,而与Tupras有业务往来的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也被美国列入了调查名单中。事实上,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早在2012年美对伊朗实施制裁期间,就曾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而成了美司法部、美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以及纽约地区法庭的调查目标。

  不过,能源贸易商普遍对伊朗原油出口下降规模“没有底”。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Helima Croft表示:“我们仍然无法对伊朗原油出口下降速度和规模做出预测,毕竟许多市场参与者仍然认为降幅会很小,因为特朗普不敢在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冒险对伊朗‘下狠手’,进而对原油市场带来收紧影响。”

  航运困局待解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 News Agency)撰文称,航运困局成为伊朗石油工业的“阿喀琉斯之踵”。随着美国新一轮制裁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油轮公司开始不愿意接伊朗原油运输生意,而保险业也对伊朗原油航运业务“敬而远之”。

  油轮数据供应商FleetMon指出,来自印度、希腊和西班牙等国负责伊朗原油运送的托运人已经停止和德黑兰打交道。

  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International Group of Protection & Indemnity Clubs)制裁小组委员会主席Mike Salthouse表示,许多托运人都是与欧洲公司一起投保的,他们认为冒着与美国冲突的风险与伊朗做生意并不值当,“如果我们提供保险就会违反美国的制裁,这将导致我们无法进入美国金融体系,使我们一夜之间破产”。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的再保险公司覆盖全球约90%船舶保险,其中就包括重吨位油轮。

  《伊朗日报》指出,美国和欧洲的保险公司相继结束了其伊朗业务,而印度的保险公司也于7月停止了有关油轮保险方面的服务。当前,只有个别亚洲国家转向使用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的油轮,旨在绕过美国制裁保持稳定供应状态。使用NITC运营的油轮运输伊朗的原油意味着,伊朗将承担交付原油的责任以及相关成本和风险。事实上,伊朗在2012年曾使用类似办法来规避相关制裁。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