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在济南举办棉花期权套期保值培训班

郑商所在济南举办棉花期权套期保值培训班
2018年09月19日 07:40 新浪财经

  9月17至18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主办,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涉棉企业期权套期保值培训会在济南市举行,来自全国100家的涉棉企业的150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棉花是我国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品种,也是郑商所“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品种。开展棉花期权交易,对于服务我国棉花和纺织产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年6月份棉花期权立项获批后,郑商所制定了棉花期权上市工作方案,合约设计、制度完善、仿真交易、做市商选拔、技术系统内部测试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待上市获批后,尽快启动棉花期权合约挂牌交易。

  郑商所在2017年4月19日成功推出白糖期权。据了解,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规模不断扩大,基础逐步夯实。今年以来,交易所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期权市场培训力度,降低交易成本、调整限仓额度、开户权限互认等,促进了白糖期权市场平稳发展。目前已有数十余家涉糖企业利用白糖期权市场规避生产经营风险,一些“保险+期货”项目也积极利用场内期权对冲场外风险,进行新模式探索,降低保险成本,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本次培训会,课程内容上涵盖了期权基础知识、棉花期权合约规则设计、期权套期保值策略讲解及案例分析,并邀请到国内优秀的期权讲师团队,旨在提高涉棉企业的期权知识水平,培养期权业务实操人员,共同做好棉花期权上市的准备工作。

  中储棉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认为,在当前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棉花产业与全球棉花市场进入新的磨合期,棉花上中下游产业链运行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棉花期权的推出,将有利于提升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有助于棉花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通过两天的培训,涉棉企业学习期权的兴趣浓厚,认为内容全面,实用性强,操作性高,对期权的合约制度及利用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期权的资金管理便利、保值增值功能独特、对冲策略多样,期权将成为企业套期保值的利器。河北星宇纺织原料有限公司总裁郭超表示,期权上市后,和棉花期货一起,可以更好地满足涉棉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给企业避险提供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