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利率难以进一步下行

货币利率难以进一步下行
2018年09月04日 22:37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广义流动性呈现出较大反差,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而实体经济流动性较低。货币利率的下行主要受到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影响,但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受阻会加剧流动性在货币市场的堆积,未来政策边际上或略有收紧,同时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推动流动性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转变,这个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难以进一步下行。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超50BP、货币基金份额突破8.5万亿份。3月下旬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振荡下滑、7月收益率下滑加速,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从6月底3.74%下行54BP至8月底3.2%。与此同时,货币基金规模保持持续增长,货币基金份额5月突破8万亿份、8月达到8.54万亿份。流动性宽松的环境给货币基金提供了资源,3年期拆借利率从年初的4.5%附近一路下行至8月末3.0%附近,在大类资产层面,实体盈利下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也助推资金从风险资产市场流出而进入货币市场。

  实体企业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持续下行。7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和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下行,类似2015年下半年的“滚隔夜”加杠杆行为有所增多,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成交占比,8月达87.3%、回到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水平,8月初7天回购利率甚至降到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之下,这表明市场正在过度利用宽松的货币环境。

  央行开始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包括精准结构性去杠杆、提高抵押品额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定向信贷投放,引导广义货币供应的好转,这在边际上对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和利率产生冲击。猪价上涨等可能阶段性影响物价形势,年内通胀压力或相对可控,但7月CPI超出预期,叠加猪价和房租上涨等因素,市场对通胀的关注明显上升。制约流动性宽松的因素不断出现,这对货币利率下降构成实质性压制。

  财政存款投放下,地方债供给上升、国庆节前取现需求等阶段性影响也会对流动性产生冲击,虽然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未变,但是货币市场的宽松局面在边际上已经逐步被逆转,而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显然对此没有充分预期。近期美国加息预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等宏观变量波动加大,需要警惕货币市场的风险,毕竟低风险的类固收资产与货币利率高度相关。

  (作者单位:恒泰证券)

责任编辑:张瑶

下行 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