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下半年油脂供需格局将出现明显变化

市场人士:下半年油脂供需格局将出现明显变化
2018年08月29日 21:53 期货日报

  近日,由光大期货深圳分公司主办的“2018下半年农产品策略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使农产品价格有更多的不确定性,非洲猪瘟对养殖行业的影响是市场短期需要关注的重点,美豆价格中期偏空,油脂供需格局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今年8月份美豆的单产报告显示,美豆单产达到每英亩51.6蒲式耳,超出市场预期,供给偏宽松。”草本投资农产品研究员刘智勇表示,近期天气有利于大豆生长,8月份美豆单产上调已经超过预期,结合目前结荚情况,预计最终单产将抬升至每英亩51—52.5蒲式耳。

  自8月初开始,沈阳、郑州等地陆续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受到市场密切关注,短期豆粕期现货交易出现利空情绪。刘智勇认为,往年生猪市场出现的类似事件,对饲料需求的影响较小,但今年的非洲猪瘟疫情呈现由北往南传播的趋势,且河南、湖南为我国生猪养殖密集区,需要持续关注疫情的变化。“如果猪瘟疫情继续南移,扑杀量预计继续上涨,生猪价格周期拐点将提前到来,利空豆粕需求。”他说。

  此外,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下,全球大豆贸易流正发生改变,刘智勇表示,预计我国12月份存在实际性供应缺口,10、11月豆粕基差相对坚挺,可关注豆粕11—5正套策略。

  从中期来看,刘智勇认为,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将继续维持扩种,在雷亚尔大幅度贬值且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情况下,巴西扩种幅度或将高于3.5%,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已无继续下滑动力,预计南美大豆市场下半年为丰产格局。

  国内油脂市场方面,草本投资农产品研究员杨力表示,由于国内菜油收抛储政策将于今年退出,未来菜油进口来源将成影响价格的风向标,同时菜油的供需格局将逐步转向紧平衡,国外进口增量或难以弥补国内消费缺口,长期来看,菜油与其他油脂价差将扩大。

  “随着菜油消费的走低,需要豆油的高增长来弥补国内供应的不足。 ”杨力认为,随着豆粕等蛋白消费下滑与菜油消费走弱,豆油供应端将缓解,预计油脂整体供需格局将出现明显变化。

  在交易机会方面,杨力表示,油粕比位于近年来低位,随着国内消费格局改变,将出现套利机会;豆油和菜油价差预计将逐渐拉大,菜油消费量决定豆油和菜油价差摆动幅度;豆棕价差主要受棕榈油库存预期影响,目前仍存在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吴化章

美豆 豆粕 油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