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自清秋寒

   今年上海夏天酷热,入秋较晚,所以桂花花期推迟,我这才知道桂花是越寒越香浓,如傲霜的秋菊,迎雪的寒梅,梅花香自苦寒来,桂花香自清秋寒!

   我盼望着,盼望着早早进入寒秋,催开你玲珑珠玉般的花苞,一夜寒露冰浸,你就如闪着金光的星星,点点簇簇缀满枝头,与我的米兰争艳竞芳菲,不禁让我诗情大发,挥笔写下:“米兰丹桂星乱缀,点点芳雪共争辉。秋光金浪还泛泛,桂风馨雨故霏霏。天女散下漫天玉,疑是嫦娥采月归。香浸诗魂闲梦醉,饮尽芳华莫贪杯。”

   可好景不长,正值盛花期的你却不幸遇台风摧折,寒潮侵袭,我不禁哀叹你开不逢时,红颜命薄,玉骨香魂都随雨打风吹去! 殊不知你又从哪里冒出那么多更健壮肥厚的玉瓣来,挤挤挨挨地缀满寒枝,更浓密、浓艳、浓郁地开着,翩舞于秋风,含笑于秋雨,我每天采得两三枝,斜插书窗伴我诗,人与花心各自香,你如阳光映射一树斑斓,月光摇落一地清辉,更适合入诗入画,飘摇书窗,芬芳诗径!不料秋越深,你越艳;秋越寒,香越浓!让我不禁又文思泉涌,又作一首七律《老桂新颜舞芳秋》:“剪月裁成伞伞星,琼枝雪舞绣瑶林。桔云撒玉芳潮涌,碧浪掀银郁露侵。细蕊层层千点笑,馨珠朵朵万杯金。今宵月殿秋香老,岁岁红颜醉染新。”

   门前桂花年年香,岁岁红颜各自新!以前都是只闻其香,不见其形,后给你写七律,采来几枝,细细端详,才发现门前的两株桂花和屋后的几株品种不同,前者是月桂,腋芽多单生,更颀长地支起十字形的四个分明的花瓣,像撑开的一把把淡黄的小伞,又像是孔雀头上的几根翎毛,呈发散状,更疏落有致,美丽四射,更显淡雅,灵逸清秀;而后者是金桂,腋芽叠生,更花团锦簇,花开富贵,花形更圆润肥厚,像一个个金色的小碗,捧出碗碗沉香!

   如果说月桂像月亮,而金桂就像太阳;如果说月桂像黛玉,而金桂就像宝钗。你那么瘦小的玉体竟能抵御如此深浓的秋寒,发出如此浓郁的芳香,人们可能都只爱沉醉于你的香,而从没留意过你的形,你那么小小的婀娜与娉婷,却暗藏玄机,像变戏法般,花样还多着呢!人们可能都只在你飘香时,才感受到你的存在,而从没在意过你到底何时开,在什么情况下开,在渐冷渐浓的秋寒中还能开多久?

   当北方开始飘雪,而你仍在南方凌寒飘香。亲爱的,我总算深悟你的品性,你是越冷,越艳,越香,越顽强啊。越冷越激发你的斗志,越催生你绽放的激情,让你越发坚强地傲霜!你在倔强中透着冷艳,在清冷中挺着傲骨。亲爱的,你会一直这样傲立于寒秋,一直开到深秋更深的寒冷里去吗?我想,一定会的,我坚信!

桂花 金桂 月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