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
2018年08月23日 07:18 经济日报

  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普涨行情。这也契合了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升温趋势。

  从整体商品指数看,近期突破了维持了一年的大震荡区间,创出近3年的新高。以8月22日收盘为例,期市收盘绝大多数飘红。而引起市场关注的明星品种也越来越多。比如,上市不足一年的苹果期货主力合约从今年4月以来不断刷新投资者眼球,5个月来涨幅超过70%;甲醇期货稳步上扬,创四年半新高;PTA “暴走”行情持续,主力1901合约近一月涨幅已达到30%;连行情低迷许久的橡胶终于“活”过来,8月21日RU1901主力合约尾盘涨停。

  大宗商品期货缘何普涨?是否有基本面支撑?未来趋势如何?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政策调整利好大宗商品需求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8月份以来,上涨行情与国内政策的调整有关。

  为了稳增长,近期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方面都有所调整。在货币政策基调上,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7月份以来也进行了超量MLF、指导银行支持低级信用债等举措;在央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之前有了明显好转。同业存单、回购以及国开债利率等均有显著回落。制约商品价格的流动性压力明显消退。

  在财政政策方面,明确了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政策主线指引下,下半年在基建、消费等方面或有进一步政策落地,对商品尤其工业品需求产生利好。

  从商品供需来看,虽然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一定放缓压力,但不少品种上半年需求总体仍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国内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令一些工业品上游的产出受到限制,表现在钢材、焦炭、铁合金、铅等品种的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低库存格局令市场呈现易涨难跌格局。

  此外,近期由于美元的走强人民币相对贬值,使得国内商品受到一定计价因素的支撑。表现在价差关系上呈现国内商品强于国际市场的特征。航运的回升也反映了全球需求在欧美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有所回升。近期的表现更多是反映出当前商品整体需求的旺盛,这与今年主要经济体经济运行状况向好的趋势相符。

  徽商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宝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加息周期内过热阶段,配置首位的大类资产就是商品。截至2018年6月14日,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7次,当前联邦基金利率1.75%~2%,已经达到了正常利率水平,但加息远没有结束,预计2018年仍有两次加息,2019年有三次加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具有引导作用,会推动全球经济进入美林投资时钟所说的配置商品的时间周期。

  与此同时,全球贸易战背景下会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预期。全球贸易环境的恶化,报复性关税政策的实施会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胀预期。涉及到国内的大宗商品,比如化工、油脂油料等,目前看都符合这个逻辑。

  此外,国内投资资金配置需求推升大宗商品价格。期货市场自身运行的周期也易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行情看涨中也有结构分化

  不过,行情看涨中,也有结构分化。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一些品种演绎中级别强势,但具体到板块方面,各自的驱动力还是略微存在差异。比如,有色品种的反弹主力驱动力来自美元回落;黑色系维持了较长时间的强势则是在环保和基建预期的双重利好刺激;能化板块分化,但提振力一方面来自原油偏强,另一方面则来自PX价格强势对成本的传导,而且下游开工率高,需求相对不错;农产品分化更明显,苹果一枝独秀,主要是减产驱动力,而双粕则受到近期生猪疫情拖累,另外油脂则在马来西亚出口有所下降减轻国内市场一定现货压力。

  景川表示,对一些原材料产业本身的限产,将对价格产生提振,例如近期对江苏等地区钢厂的限产,对螺纹钢热卷等品种构成利好;对山西等地区的焦化厂的限产,对焦炭构成利好。如果限产发生于上游行业,同样会通过原料价格的上涨对商品产生利好。不过,如果限产发生在行业下游,则将削弱相应商品的需求,对价格产生利空;例如近期对山西焦化厂的限产,对焦煤就构成利空。对于焦炭来说,既有本身焦化厂限产带来的供应端利好,又有下游钢厂限产带来的需求端利空,对价格的最终影响要看两方面因素的强弱关系。

  张宝平认为,就当前来看,黑色煤炭板块的大部分品种都受到环保限产影响,其中螺纹钢、热卷、焦炭、铁合金利多影响较为明显,而焦煤、铁矿石则受到一定利空影响。在有色板块里面,主要是铅受到环保限产利好明显,此外,铝和锌阶段性受到一定影响。在化工板块,除了PVC受到上游电石限产的利多影响外,多数品种更容易受到石化下游行业限产带来的利空影响。

  上行周期仍在运行当中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商品市场整体上仍然运行在2016年初以来的牛市周期中。长周期上商品的复苏周期目前仍未结束。

  景川认为,预计市场仍将受到国内政策宽松和贸易战这两大主导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与工业品板块轮动的现象接下来会继续演绎。短期内价格上行有部分透支现象,但从整体而言,市场仍然在健康范围内运行。其商品的上行周期仍然在运行当中。

  刘宾认为,不能说整体商品已经过热。从分行业看,对商品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是黑色商品,而有色、能化和农产品表现一般。但是对于焦炭、螺纹、PTA这三个累计涨幅过大的品种略显有一定过热迹象。本轮上涨是期现同步上涨,并不完全是期货单边拉抬。但是从行业的利润看,三个品种的生产利润都维持高位或者创出近年新高,在目前国内总体消费不算太强的情况下,生产环节利润居高不下,这对整个产业的平稳发展不是太有利,所以,刘宾认为这三个品种过快上涨略显过热。

  下一步行情如何演绎? 刘宾认为,黑色和能化板块的偏强格局仍有可能延续;但是存在一定过高利润的担忧,中线压力也可能逐渐加大;另外对于有色板块,美元预计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对有色的提振也可能有限;对于农产品板块,目前天气可炒作的空间也不大,预计震荡是近期大节奏。综合到整体商品的趋势,预计仍是结构性行情,而且需要警惕供给利好边际效应减弱,导致强势品种获利了结形成的调整风险。

  张宝平认为,从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和逻辑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远没有结束,贸易战升级带来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仍需要时间发酵,国内外汇管制、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家稳定经济增长的态度等不会轻易改变。因此,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逻辑和因素短时间内都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当前趋势不会轻易改变。目前言过热,还为时尚早。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市场涨跌节奏变化,控制投资风险。(经济日报 祝惠春)

  大宗商品巨头必和必拓2018财年业绩抢眼 年度分红创史上最高

  2018年8月22日,国际大宗商品巨头必和必拓发布2018财年业绩公报,公报显示,这家公司在2018财年(2017年6月30日—2018年6月30日)中当期可分配利润增长33%。与此同时,股息创下历史新高。

  必和必拓董事会决定,本财年从自由现金流中支付每股63美分的期末股息,即在50%最低派息额政策之上每股额外派息17美分(相当于额外派息共9亿美元)。公司的当期资本回报率为14.4%(税后),必和必拓表示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此外,集团在今年7月以10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美国陆上页岩油气业务,并计划将净收益分配给股东。

  必和必拓在业绩公报中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集团强劲的经营业绩。

  报表显示,2018年财年,必和必拓的可分配利润为37亿美元,同比下滑37%,必和必拓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大额减记以及Samarco大坝失败造成的一次性支出。如果剔除以上一次性支出,必和必拓的当期可分配利润则跳增33%,即从一年前的67.3亿美元上升至89.3亿美元。

  2018财年,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和产量的上涨,集团横跨铁矿石、煤炭、铜和石油资产下的9座矿山年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集团当期实现了185亿美元的经营净现金流,和12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其中,得益于包括铁路和港口在内的整个供应链的生产力和稳定性的提高,2018财年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创历史新高,达2.75亿吨。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Andrew Mackenzie)则就这一业绩发表看法说:“公司在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提升方面不懈的努力,带动了整个供应链释放更多的产量,使得集团全年产量增加了8%。”麦安哲同时表示,必和必拓眼下的资产负债表表现强劲,净负债处于目标范围内下半区间,在铁矿石、铜、煤炭和原油市场的投资计划也已步入正轨。”

  对于公司负债水平,必和必拓表示,公司净负债处于目标范围下半区间,投资计划步入正轨。集团净负债在两年间减少了150亿美元,降至109亿美元,这反映了集团出色的资本配置能力和当期产生的强劲自由现金流。

  此外,当期资本及勘探支出为68亿美元,控制在预算之内。必和必拓预计,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资本及勘探支出将继续保持在每年80亿美元以下。

  在资产处置上,2018年7月27日,必和必拓宣布出售美国陆上页岩油气资产,这部分资产将以终止经营业务的形式计入本次财报中,与之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被重新归类为持有待售。

  对此,麦安哲表示:“交易完成后,所有净收益将分配给股东。”麦安哲同时认为,必和必拓大幅精简的一级资产组合,以及先进的智能技术都有助于公司确保生产效率,必和必拓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严谨的资本配置框架,将确保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2011年,必和必拓以200亿美元,获得了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相关资产,此后投入巨资开发这一业务,但却亏损高达100亿美元以上。2017年7月,必和必拓将美国的页岩油和天然气业务出售,接盘者为英国石油公司,后者以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些资产。自收购以来,这些资产累计令必和必拓发生了163亿美元的减记。

责任编辑:吴化章

大宗商品 必和必拓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