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原油库存大增成导火索 SC原油受累下跌

EIA原油库存大增成导火索 SC原油受累下跌
2018年08月17日 08:39 期货日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美国至8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大增680.5万桶,创2017年3月10日当周(75周)以来新高,预期为减少249.9万桶,前值为减少135.1万桶。数据公布后,BRENT与WTI原油跌势扩大,上海SC原油也受国际油价走弱影响一同下跌。

  16日国内日盘时段,BRENT与WTI虽出现一定反弹但整体仍偏弱震荡,国内方面,燃料油、沥青期货跟随油价走弱,而下游化工品PTA塑料价格整体在小幅承压后再度上扬,部分品种更是创出近期新高。

  期货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永安期货产业发展总部顾正强表示,此次国际油价回调是在库存增长超预期的情况下宏观悲观情绪在盘面的一次集中释放,但中长期依然面临供给端的扰动,后市不宜过分悲观。而下游方面,则因为基本面差异走势出现分化。

  短期产量回升叠加超预期增库 悲观情绪集中释放

  国泰君安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近期在强势美元的主导下,大宗商品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利空影响。而由土耳其问题引发的金融市场的波动导致市场也对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担忧。而15日晚间发布的EIA库存报告相比稍早公布的API库存更加利空,成为了市场打压油价的重要导火索。

  除了宏观方面不确定性导致对油价看空外,近期产量的回升也是重要原因。申万期货原油高级分析师董超表示,OPEC产量继续上涨,虽然沙特产量意外下降,但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增产及伊朗减产不及预期等抵消沙特减产因素,加之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减产执行力度从56%大幅下降至35%,供应增量超乎意外。另外,EIA及库欣地区库存增加短期压制油价。

  对于后期油价走势,董超表示,鉴于7月伊朗出口下降40%,预期之后伊朗产量将出现明显下降,沙特增产脚步难以跟上,加之EIA库存上涨主要受净进口大增影响,属于短期因素,长期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概率不大。

  而对于近日跟随国际油价一同回调的上海SC原油价格,王笑表示,SC原油在全球贸易和套利的影响下与国际油价联动紧密,上市以除了反映中国地区的供需关系外,与其他基准油价保持相对合理的价差关系,未来SC受中国进口量和终端需求支撑继续保持强势。

  另外,从BRENT-WTI价差来看,王笑表示,WTI代表的北美地区由于加拿大断供回归和美国产量长期提升相对弱化,而BRENT受到OPEC增产利空个伊朗问题支撑相对振荡,预期有走扩的可能。

  下游基本面不同  涨跌互现

  从国内市场来看,下游能化产品中最贴近上游原油的燃料油、沥青表现相对弱势,而更贴近终端的化工品韧性十足,而这背后是基本面的差异造成的。

  燃料油期货在商品中跌幅靠前,中信期货燃料油沥青研究院员杨家明表示,从供需面来看,8月西北欧、中东以及亚洲内部流通到新加坡的燃料油总量环比7月上涨28%,新加坡-鹿特丹,新加坡-美湾的价差开始从高位回落,舟山现货-新加坡纸货的价差也从历史最高位68美元/吨下降至8月15日的48.2美元/吨,但套利空间依然很大,未来仍会源源不断吸引套利船货到新加坡然后再到中国。

  另外从季节性角度来看燃料油价格,杨家明表示,ARA地区、中东在往年7-9月份会减少至新加坡的燃料油供应,目前八月已过半,两地需求拐点出现后,在目前的套利空间下,未来新加坡地区燃料油供应压力增加,对价格带来压力也是大概率事件,由于中国进口的保税燃料油50%来自新加坡,新加坡供应增多,对FU1901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但对于未来燃料油价格的走势,杨家明认为,需要注意的是8月新加坡地区供应并没有预期那么多,基本面偏紧,近日燃料油价格的下跌更多跟随原油下跌叠加情绪推动,并且目前新加坡地区燃料油库存仍在低位,价格仍有反弹的可能。

  沥青方面,杨家明表示,由于前期加工利润修复,炼厂开工积极性提升,尤其是部分期现策略较为成熟的炼厂在看到盘面加工利润修复后有充分的意愿锁定加工利润,增加开工,从而对盘面带来压力,另一方面,昨日原油回调幅度也较大,对沥青主力合约的价格也带来压制。从委内瑞拉到港船货来看,8、9月份均有84万吨的船货,环比七月下降32%,但是由于7月的贴水过高,国内马瑞积累了一定的库存。

  但对于沥青下跌的趋势是否会延续,或者说相对原油的加工利润是否会进步一走弱。顾正强表示,考虑到目前渣油转产焦化料的利润相对生产沥青具备优势,未来沥青价格在供给端依然存在渣油转产焦化料的支撑;另外在目前盘面沥青价格回调后,相对原油的加工利润已经走弱。

  而化工品方面,相较近日燃料油、沥青价格的走弱,化工品价格的坚韧是因为,其前期价格走高除了受到成本端原油、PX等原料上涨的影响外,还与化工品需求情况及库存水平有关。

  顾正强表示,以PTA为例,目前1809合约依然是一个贴水修复行情,现货依然保持强势升水期货,分析其背后原因,目前PTA库存在历史低位,而起下游聚酯的开工负荷在“有增有减”的情况下也依然维持92%的较高水平。另外,近期有传出下游涤纶长丝企业联合减产的消息,但从监测到的涤纶长丝企业的产、销数据来看依然维持高位。

  另外在化工品方面,董超表示,因为国内柴油价格上涨,提高运输成本,西北货源流入华东不畅,加之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化工品港口库存持续处于历史低位,也是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玉洁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