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期待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

市场期待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
2018年08月14日 21:08 期货日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再度进入牛市,各期限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明显下行。本周五,2年期货国债期货即将挂牌上市,在当前背景下,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上半年以来的“债牛”行情又能否持续呢?

  在采访中,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波动性还有待观察,但鉴于该品种将弥补国内市场在短端收益率风险管理上的空白,提振现券持有者的信心,对于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市场普遍比较期待。

  “债牛”行情或将持续

  中信期货国债研究员何颖菲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适时推出,将给投资者管理短端利率风险,特别是对于久期较短的信用债利率风险管理提供极大的帮助。这在提升持有者信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市场的交易策略,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相关产品和业务发展,进而提升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雷舒涵和常诚告诉记者,“个人认为上半年的‘债牛’行情应是货币政策、基本面,包括参与机构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最初仅是因国内流动性改善,债市短端收益率下行。之后随着贸易摩擦逐步升温,加之国内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国债长端收益率也有所下行,逐步形成目前长短端利率同步回落的“债牛”行情。

  对于下半年“债牛”是否仍会持续?他们表示,目前仍看多债市,毕竟从政策上“宽信用”到融资需求提升,再到实体经济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大势难变,但不排除资金供给扰动和因融资需求上升打破牛市基础的可能。

  此外,他们表示,“下半年除了要注意交易本身的风险谨慎投资外,可能还需要关注以下四点:第一,宽基建的政策基础是否会影响地方债发行政策,从而对流动性形成冲击;第二,人民币贬值是否导致人民币币值预期和国际资本流动出现变化,从而左右央行的货币政策;第三,今年的环保限产政策力度如何,是否对工业品价格形成冲击;第四,关注猪周期和石油价格,警惕对CPI的冲击。”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徐晨曦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部门是否会出台一些和信贷、投资相关的刺激政策,这也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波动。

  将提供更多交易机会

  据记者了解,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波动性。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认为,理论上,因为2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对于货币政策的敏感性比5年期、10年期国债更强,2年期国债期货到期收益率的波动性应该会比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更强。

  雷舒涵和常诚却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波动性取决于市场对2年期国债期货的认可程度,需要等其上市后进一步观察。

  2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主要是受资金面的影响,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则是资金面、经济预期、政策预期的共同产物。“就目前的交易属性而言,10年期国债期货对于货币政策的敏感度并不低于2年期国债期货,甚至更强。至于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是否会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主要还是看各影响因素的变化。”徐晨曦说。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认为,无论2年期与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波动性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别,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都会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这是因为市场对各期限资金和利率产品的需求偏好存在差异。比如,在过去两年市场大幅波动时,投资者偏好持有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而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正好可为这类型的产品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期限完整的国债期货产品线不仅能丰富市场的交易策略,还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

  此外,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还可配合现有的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在不借助现券的情况下,进行比现券更具有便捷性和捕捉机会能力的纯期货蝶式交易。何颖菲表示,以2017年5月18日当周出现的M型利率曲线为例,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市场不仅可以像以前一样做曲线陡峭化策略,还可以在做多5年期国债期货的同时,做空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捕捉曲线回归正常的机会。

责任编辑:吴化章

期货 年期国债 年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