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粗钢总需求有增无减 预计将突破9亿吨关口

2018全国粗钢总需求有增无减 预计将突破9亿吨关口
2018年08月13日 19:02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今年以来,严格环保不绝于耳。在“蓝天保卫战”的旗帜之下,各地纷纷出台环保措施,其中钢铁行业成为控制排放的主要领域。

  比如7月初唐山市政府发布《唐山市钢铁、焦化超低排放和燃煤电厂深度减排实施方案》,此后一个月内唐山各级政府单位发布限产相关政策高达12次。

  即便如此,全国粗钢与钢材产量仍然以较大幅度增长,不断创下新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5116万吨,同比增长6%;钢材产量53085万吨,增长6%,增速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国粗钢产量8020万吨,同比增长7.5%;钢材产量9551万吨,增长7.2%。

  为何全国粗钢与钢材产量能够持续性较大幅度增长?当然是消费需求拉动。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需求才会有生产。只有在销售顺畅,能够获利润的情况下,钢铁企业才有动力不断增产。否则,等待企业的只能是产品大量积压,最终破产倒闭。

  一般而言,一个国家当年所生产的粗钢与钢材,只能有两条出路:

  首先是进入消费;剩余部分进入库存,表现为社会库存量与钢铁企业库存量的相应增加。

  考虑到今年以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与钢铁企业库存同比均没有大幅增长,甚至比前期库存高点还有显著下降,那就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与钢材产量,也包括较大幅度的增长量,基本上都转成了消费量。换言之,今年上半年的全国粗钢新增资源量(同期产量加进口量)约为45818万吨,而同期的全国粗钢实际消费量也应当是这个数字,大约在4.6亿吨左右。

  展望年下半年全国粗钢(钢材)供需形势,从需求侧来看,由于决策部门扩大基建投资,以此来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应对外部需求严峻形势;加之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更加积极财政政策配合,并由于人民币贬值的对于出口关税壁垒的一定抵消效应,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预计全国粗钢(钢材)总需求有增无减,将会突破9亿吨整数关口。

  从供应侧来看,因为决策部门扩内需的拉动,由于较高利润的驱使,下半年钢铁企业势必继续积极增产。

  预计全年全国粗钢产量也会达到9亿吨,再加上1000多万吨的粗钢进口量(钢材进口量折算),其全部新增资源量势必突破9亿吨。如果下半年全国钢材库存没有出现异常增加,那么2018年全国粗钢实际消费量,也就达到了9亿吨。

  兰格作家陈克新  

责任编辑:张瑶

钢铁企业 钢材 兰格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